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日股遭遇活力门丑闻 > 正文
 

日本公众认为活力门事件体现了经营道德的缺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30日 11:4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据日本读卖新闻,活力门事件后,读卖新闻于27日到29日在日本全国范围内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

  调查中,认为活力门事件原因是“经营者和主要干部道德感缺失” 的人占调查总人数的73%,显然日本公众在以严厉的眼光审视堀江贵文的经营手法和道德观,认为应该加强股票市场监督和相关法规建设的占71%。另外有57%的人认为,日本自民党在去年的参议员选
举中支持堀江贵文的行动是不恰当的。

  在对活力门事件原因进行多项选择时,除道德感缺失以外,日本公众的选择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67%的人认为是“一切向钱看”的思想造成的,64%的人认为是“对股票市场和企业的监管机制有漏洞”,57%的人认为“股票交易规则不完备”。另外,日本金融厅和日本股票交易监管委员会等部门没有充分发挥监管作用及活力门钻法律的空子,利用股票交易迅速成长的事实,使71%的人认为有必要加强股票市场的法规建设和监管,但也有19%的人认为没有这个不要。

  在有关堀江贵文的调查中,90%的被调查者不同意堀江贵文“有钱能使鬼推磨”的思考方式,7%的被调查者则赞同他的这一想法。在被问到活力门事件前,堀江贵文的所作所为对日本社会的影响时,被调查者中认为“正面影响大”的占43%,认为“负面影响大” 的占39%。

  对以市场经济优先的“小泉改革”逐渐使日本各阶层差距加大的说法,有74%的人表示同意,19%的人不同意,持否定意见的人数有较大增加。

  在被调查者中对小泉内阁表示支持的占52%,不支持的占36.1%。由于调查方法的不同,很难把本次调查结果和以往的调查相比较,单同本月21日、22日,堀江贵文被捕前的民意调查相比,对小泉内阁的支持率降低了4.1个百分点。在政党支持率方面,日本自民党目前为38.9%,比原来减少了2个百分点,日本民主党为17.2%,比原来增长了4.1个百分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