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日股遭遇活力门丑闻 > 正文
 

计算机系统超载声誉再受挫 东京证交所提前收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3:5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希望重振投资者信心的东京证券交易所(TSE)昨日再度遭受重创。

  TSE昨日宣布,由于市场交易过于活跃,超过了电脑系统负荷,因此在东京时间下午2:40停止交易。这是TSE成立56年以来第一次提前休市。在去年TSE计算机系统两次丑闻之后
,TSE的声誉再一次受到打击。

  日本著名门户网站公司 Livedoor 的丑闻成为昨日TSE 成交量极度放大的主要原因。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部周二傍晚搜查了Livedoor公司,接着周三日本各大报纸也纷纷报道该公司做假账以隐瞒损失。由于投资人忧心Livedoor丑闻事件还将进一步扩大,昨日日本股市遭到恐慌性抛售,而科技股更是全面下跌。

  目前TSE所能承受的每日最大成交量仅为400万笔,但这显然不足以满足昨日市场疯狂的抛售需求。

  TSE主席兼CEO西室泰三在昨日中午时曾经发表声明:“如果交易量超过400万笔,将停止所有

股票的交易。”根据TSE的数字,交易所在早盘的交易量就达到了232万笔;到了下午1:30,已达到约350万笔;到下午2:25,交易所处理交易笔数已达到400万笔的上限,而投资人委托笔数高达700万笔。

  TSE在下午2:40结束了当天的交易,并表示今天仍可能缩短交易时间,以防电脑系统超过负荷。西室泰三下午在紧急记者会上表示,如此大的卖单是先前所未能预料到的。目前TSE已要求券商集中处理客户的委托单,以减少交易笔数。

  作为日本金融市场核心的TSE,其计算机系统频频出现故障让各方感到极为不满。去年11月1日,TSE曾发生大规模系统故障,导致交易所停盘半天。而不久前的瑞穗事件更使得当时的交易所CEO鹤岛泽夫引咎辞职。TSE去年平均每天成交金额达1.7万亿日元(约147亿美元),是全球第二大

证券交易所。

  “TSE以及金融管理局必须尽快考虑如何去应对这个问题。”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昨日公开表示。

  而STB Asset Management Co.的Makoto Haga 更是表示:“实在非常难堪,高科技日本似乎不见了?”该公司管理着价值18亿美元的日本证券。

  “TSE需要有实质性的改变。”当时的TSE董事长西室泰三曾在鹤岛泽夫离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这个紧要关头,最重要的任务是为交易所的发展指出道路,“我们必须反省自己并且考虑什么才是投资者需要的。”但是作为鹤岛泽夫的继任者,西室泰三无疑还没有做到。

  日经指数在强大的抛盘压力下昨日重挫464.77点,至15341.18点,盘中曾一度大跌747点,跌幅接近5%。本周以来,TSE市值已经减少了36万亿日元(约3130亿美元),几乎相当于沪深股市的总市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