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日股遭遇活力门丑闻 > 正文
 

3个月3次出现电脑技术故障 重负压停东京证交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3:10 新闻晨报

  □记者 李耀宗

  晨报讯昨天,东京证交所因交易超过电脑系统负荷提前停止了交易。这是短短3个月来,东京证交所的交易系统第3次出现技术问题。

  受市场暂停交易、“活力门”事件、以及英特尔业绩疲弱等影响,昨天日本股市延
续了本周的跌势,日经指数重挫400多点提前20分钟收市,本周市值已跌去3000多亿美元,和中国股市的市值相近。

  东京证券交易所表示,交易指令大幅增加与“活力门”事件有关。因怀疑日本著名网络公司“活力门”存在严重违反证券法行为,日本检察机关16日深夜对该公司总部及其总裁堀江贵文住所实施突然搜查,这导致日经指数在本周二出现近两年来最大跌幅。

  尽管“活力门”事件事出偶然,但最近一段时间,东京交易所的交易系统却是问题频频,短短3个月时间,就出现3次重大故障。

  早在去年7月,因为交易量超过处理能力,东京证交所的交易系统就连续发生两次较小的故障,东京证交所当时就表示考虑改进交易系统处理能力。

  然而,系统升级的结果却使东京证交所的电脑在去年11月1日出现死机,被迫首度全面停止

股票交易,当天延迟了四个半小时才开盘交易。与东京证交所采用同一交易系统的福冈和札幌交易所也停摆,直到下午才恢复交易。据了解,东京证交所采用的是富士通提供的系统。

  不过,交易系统的问题才刚刚开始。去年12月8日,瑞穗

证券公司的操盘手由于操作失误,在进行股票交易时下了张超级“乌龙”交易单。等发现后紧急更改时,交易所的系统却无响应,致使瑞穗证券亏损3.47亿美元。为此,东京证交所社长鹤岛琢夫不得不引咎辞职。

  作为补救,东京证交所决定对IPO股票初上市交易实施人工监控,以免电脑再出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