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纳斯达克CEO来华游说 加强中国攻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7:36 《国际融资》

  

纳斯达克CEO来华游说加强中国攻势

图为《国际融资》杂志2006年第1期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导语: 继国际部主席夏洛蒂·克罗斯威尔到中国后不久,纳斯达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格雷费尔德Robert Greifeld)在2005年末访问北京。显然,纳斯达克在中国的攻势更加明显

  纳斯达克CEO来华游说

  罗伯特·格雷费尔德此次到中国的目的的据他自介绍说:是"获得中国第一手资料,亲眼看看中国正在实现的转变"。其实,他到中国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在中国宣传纳斯达克,只要是在公众场合,无论是在清华大学经济学院的演讲,还是在新闻发布会,这位爱好长跑的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的首席执行官总是会介绍纳斯达克。纳斯达克作为著名的证券交易所,在相关人员眼中不尽相同,通过罗伯特·格雷费尔德的介绍中也许会丰富你对纳斯达克的认识,甚至消除你对有过的误解。

  "纳斯达克不仅仅是股指,他本身是一家上市公司"

  纳斯达克曾是一个

神话,罗伯特·格雷费尔德说愿意和大家分享这个神话,并说对自己的职业也很自豪,很执著,他说:"我接任纳斯达克首席执行官已经两年半时间了。坦白地说。我觉得自己找到全球最好的一份工作。不过我注意到许多人对纳斯达克仍不了解,将我们看作是一种
股票
指数,就想道琼斯和标准普尔一样,有人会对我说:'罗伯特,纳斯达克今年表现平平啊?'我对他们说:'纳斯达克不仅仅是股指,他本身是一家上市公司。而且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上市公司。我们的股票从6美元一路上涨,到现在的37美元。'这绝对不是'表现平平',这是我们非常看重的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取得创业价值的最佳例证。"

  "过去几年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取得了成功"

  罗伯特·格雷费尔德对中国企业在过去几年表现这样评价说:"至今为止,已有24家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总市值超过150亿美元,其中18家是在2004年~2005年期间上市的。2005年我们迎来了8家中国企业。这令我们感到无比自豪,纳斯达科委全球各地的投资者提供高度透明的资讯,为中国企业提供了畅通无阻的交易平台,与主要竞争对手日均200万股的成交量相比,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平均每天的交易量高达1400万股。"

  "我们在中国有长期战略"

  罗伯特·格雷费尔德到中国的目的无疑是要继续拓展中国市场。他说:"我们在中国有长期战略。" 罗伯特·格雷费尔德说:"到中国来,我们见了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中国企业的高管,还见了可能的潜在的客户,我们和中国的监管当局进行了接洽。"在谈到全球资本市场时,他说纳斯达克具有竞争力,对中国企业有吸引力,他认为纳斯达克具有两大优势,一个是高流动性,一个是透明的电子系统。他说:纳斯达克是全球最大的电子股票市场,他的领先地位无人能及,我们有大约3300家上市公司,市场总值共计3.7万亿美元,其中10%为美国以外的企业。正是由于这两大优势,我们由于这两个优势,我们的效率是很高的,能够给投资人带来很高的回报率;因为纳斯达克本身就是一个上市公司,我们必须对投资人负责。"

  " 重要的是要有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和良好的治理结构"

  罗伯特·格雷费尔德对敏感的中国个股评价说:"我们一般不对个股做具体的评价。"但是又说:"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两点,这两点企业来说很重要,一个是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对投资者来说,未来的发展和目前的发展成果具有同样的重要意义,投资者认同的是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还有一个就是公司治理的问题,要有良好的公司治理情况,无论是已经上市的公司还是准备上市的公司在投资人眼里,如果公司治理出了问题,那么你将面临困难的局面,所以,公司要按照公司标准来严格设计公司治理结构,董事会必须有独立性,

审计委员会必须有独立性,还必须有独立的治理结构。"

  "我希望这种多样化能够在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得到体现"

  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有太多的敏感问题,诸如:"未来什么样的互联网公司能够在纳斯达克上市?""会不会由商业银行在纳斯达克上市""优质的企业应该在国内上市,等等。罗伯特·格雷费尔德一般不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只是说:"中国的企业当然应该在中国国内上市,但是他们也需要第二个资本市场,中国企业在国内国外同时上市应该说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又说:"纳斯达克是一家对有所有行业都开放的市场,我们对纳斯达克拥有29%的上市公司是高科技企业感到自豪,同时我们认为我们适合任何行业的市场,纳斯达克汇集了科技、零售、通信、金融服务和生物科技等各个领域的业界先锋。我希望这种多样化能够在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得到体现。"(人物摄影 王南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