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东京股市继续火爆 实现连续3年上涨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20:13 新华网

  

东京股市继续火爆实现连续3年上涨行情

东京股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华网社东京12月30日电 (记者 乐绍延) 东京证券交易所日经股指30日以16111.43点结束了2005年东京股市行情。200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日经股指收盘价较2004年底收盘时的11488.76点上涨40.24%,从而使日本股市时隔10年实现连续3年上涨行情,成为发达国家中最火爆的市场。

  最近东京股市行情持续上扬,日经股指接连更新年内新高。12月29日,日经股指以
16344.20点报收,为5年零3个月来的最高点。推动日本股市大幅回升的主要原因是日本经济出现良性恢复,日本企业收益稳步增长,使投资者对日本股市普遍看好。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日本企业2005财年税后纯利总额预计将达到15万亿日元左右,将再创历史最高纪录。据统计,在32个主要行业中有16个行业的利润呈两位数增长,其中汽车、钢铁、房地产等行业的许多大企业税前利润也将创下历史新高。

  其次,日本大型金融机构已经从“战略防守”转入“战略进攻”阶段,从而增强了投资者对日本经济前景的信心。随着企业倒闭减少和收益增加,日本大型银行的

不良资产大幅下降,资本充足率得到提升,日本大型银行已摆脱了三年前的困境,恢复了元气。日本6大金融集团预计明年3月结束的2005财年税前利润总额将达到3.892万亿日元,税后纯利也将高达2.595万亿日元,均将创历史新高。

  此外,新入市资金大幅增长,有效地吸收了新上市公司增加导致

股票供应量增多给市场带来的消极影响。2005年,日本有158家企业新上市,股票供应量大幅增长,通常情况下新股大量上市会给整个股市带来不利影响,但由于投资者看好日本经济前景,加之日本股市的平均市盈率在20倍左右,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因此国内外新入市资金大量涌入,不仅消除了新股增发带来的消极影响,还不断推高日经股指。截至2005年11月底,外国投资者在东京股市的买超额已经达到了9.473万亿日元,更新了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同时,上市公司大量回购注销自家股票提高了股票含金量,分红数额的增加增添了股票的魅力。据野村

证券公司的汇总调查数据,2005年日本上市公司动用了4万多亿日元的富余资金回购自家公司股票,仅松下电器公司就动用了1500亿日元富余资金回购自家股票,大大提高了公司股票的含金量。为了鼓励股东能够长期持有公司股票,防止恶意收购,上市公司不断增加年终分红。据不完全统计,2005财年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用于向股东分红的资金将超过4.3万亿日元,分红率在30%以上,部分企业的分红金额达到了股价的5%以上。

  网上交易量剧增使个人投资者成为了日本股市的主力。高速通信网络的普及和运用为个人股票交易提供了极大方便,通过网络进行股票交易的人数剧增。日本5大专业网络证券交易公司2005年共增加了100多万个账户。个人投资者成交额已占到整体成交额的53.6%,为21年来的最高比例。

  日本多数证券分析师认为,日本已逐步走出通货紧缩的局面,开始进入良性发展阶段。受此影响,日本股市明年还将逐步走高,日经股指很有可能登上17000点大关。(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