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专家称海外上市有利国有商业银行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1:24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王宇新北京报道 “国有商业银行海外上市,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发展的一个必然的逻辑。”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樊志刚在12月8日召开的第二届“国际金融战略研讨会”上表示,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到最后,必然会遇到海外上市的问题。

  樊志刚表示,首先,20年以来我们国家的改革存在这样一个不均衡:市场化和资本化的不均衡。现在的市场化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但是在资本化方面却做得不够。许多企
业,比如已经上市的股份制企业,虽然市场化的程度非常高,但是经营的效果却不是非常理想。现在所强调的对于企业绩效影响很大的公司治理结构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国有股份没有真正地变成资本,所以不能够形成有效的治理结构基础。资本化本身是导致治理结构不完善的很重要的原因。

  其次,商业银行本身也要求走海外上市的途径。目前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以后,迈出了第一步,第一步虽然非常重要,但是对于治理结构来讲,收效不会非常大。例如工商银行,现在已经成为股份有限公司了,但是其最大的两个股东

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各占50%的股权。从名义上已经形成了股份有限公司,但是实际上都是国家资金的代表,而两个代表国家的实体的性质决定了它所持有的资金在银行发挥的功能的特点。所以,下一步引进战略投资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改变现在国有银行本身的资本化问题,从而约束整个银行的经济行为,真正构成经营的基础。

  再次,海外完善的资本市场和监管机构有利于国有商业银行的成长。也就是说,国有银行只有在海外上市,才能从资本市场这个角度反向推动国有银行向真正的现代商业银行转变。只有将商业银行放入一个严格监管的环境,才能够真正地从外部压力的角度向现代商业银行转变。

  最后,选择海外上市是对国内资本市场的保护。如果是在国内上市,大家担心的因素比较多,比如股市是否能够承受得起如此大的容量,国有银行发行

股票通常都在几百亿,即便能够售出是否能够收到比较满意的价格,如果出售后是否会引起股价下跌等等。不管对于银行自身也好,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好,实际上暂时不在国内上市不是不利于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而是对国内的资本市场起到了保护的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