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虚实莫测洋券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8:50 《财经时报》

  在美国纽约国际、沃特财务和哈尔滨泰富间的恩怨纠缠,把商场的莫测与人性的吊诡演绎得异常热闹

  □ 本报特约记者 伯倩

  即使在互联网时代,一家远在中国西部小城市的企业,要跨千山万水到美国资本市场
上淘金,也无异于隔山打牛,雾里看花。于是,形形色色的中介机构就在中国出现。

  对于美国市场规则浑然不知的中小企业,在信息极端不对称中,与中介们产生了种种纠葛和误读。

  发生在美国纽约国际资本集团(简称纽约国际)、美国沃特财务集团(简称沃特财务)和哈尔滨泰富电气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哈尔滨泰富)间的恩怨纠缠,把商场的莫测与人性的吊诡演绎得异常热闹。

  泰富喊冤

  在纽约国际举荐下,哈尔滨泰富(代码Hrbn)今年年初终于成功在纳斯达克OTCBB(柜台交易)市场上市。但这家公司显然认为自己这笔交易中很不合算。

  该公司总经理杨天夫以5.2亿元财产名列2005年度

福布斯富豪榜第361位。他自称是本杰明·魏在中国唯一害怕的人,后者是纽约国际的执行总裁。

  哈尔滨泰富称,在和纽约国际签署上市服务协议后,在合作过程中发现种种问题,遂在上市后及时抽身,杨声明现在他们和纽约国际没有任何关系。

  现在,哈尔滨泰富已经雇请有20多年从业经验的美国专业律师所负责其在美国的上市相关业务,更聘请律师调查纽约国际在上市过程中的违法行为。

  杨称,现在已经查出纽约国际在上市过程中,拿走公司300万股

股票,声称是用于同壳公司的股权交易以及付律师费、财务费用及其他上市费用。但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SEC)的记录中,哈尔滨泰富查到,一家名为Tierretont Investments Limited的公司大量持有泰富股票,而这家公司的注册地址就在北京朝阳区和乔大厦A-505室,也就是纽约国际北京代表处的办公地址。

  在10月17日,该公司卖出最后一批70万股股票,此时股价为5美元,成功退出。

  哈尔滨泰富正努力证明这些公司之间的关系,从而尽可能挽回损失。

  在整个上市过程中,哈尔滨泰富一次性付给纽约国际95万美元服务费用(这是他们声称的资产一亿元以下公司通行的收费标准),后来纽约国际前前后后索要“信息服务费”约20万美元。而美国OTCBB市场上买一个壳的费用仅仅为20-30万美元,加上其他费用最多不过50万美元。如果能证明美国纽约国际拿走300万股股票,以股价5美元计算,价值1500万美元。

  如果哈尔滨泰富不是及时退出的话,按照他们签的两年上市后服务协议,恐怕还会付出许多服务费用。

  哈尔滨泰富称,已经完全不信任中介公司,他们现在直接和海外基金公司谈融资,实现了80万美元融资,成本是3万多美元律师费。

  纽约国际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人士称,根据美国证券法规定,纽约国际在前期是不能持有股票的,手里的股票都是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因为作为做市商必须接下股票,才能够维持股价。

  哈尔滨泰富是因为没有按期付款、违约,导致与纽约证券不愉快。

  该人士称,至于300万股股票,哈尔滨泰富可以去美国SEC调查。在美国的券商受SEC监管。“如果我们有违规行为,早就要受到处罚了,但至今没有,我们还在经营中。这说明我们行为是合法的。”

  现在,人们尚不能对纽约国际是否违规做出判断。而纽约国际与其他公司的恩怨也远没有了结。

  暗箭明枪

  这场争斗因在今年5月,陕西杨陵博迪森公司(简称博迪森)美国转板成功而起,这次小企业海外上市的圆梦之旅,竟然引发两家美国券商间的口水战。

  这样的景象应该不易见到:一家公司指名道姓地攻击其竞争对手。

  2002年进入中国开展业务的沃特财务和纽约国际似乎注定今生都要成为对手。

  沃特财务被业界称为“借壳王”,曾操作了中国汽车系统、天狮国际、四方国际、深圳比克电池等企业在美国的上市。其中,天狮国际成功从OTCBB(纳斯达克集团管理下的柜台交易板)市场升板美国证券交易所(AMEX)。

  本来二者可以和平竞争,但是由于其高层素有嫌隙,博迪森转板成功竟促使纽约国际在媒体上对沃特财务口诛笔伐。

  纽约国际在各种媒体上宣传博迪森转板的同时也写道:“美国XX财务集团其实在美国就一个人,一个美国农民,而所谓的美国总部只是该人位于美国南部的农场。”

  众所周知,早前介入博迪森上市一案的只有沃特财务。沃特财务称,曾与博迪森签署过一项上市服务协议,但后因博迪森没有通过

审计而解除协议。这笔单子后由纽约国际接手。

  对此,沃特财务首席运营总监李小姐说,对方从2003年来就一直这么宣传,公司认为不理睬是上策。但是,公司还是同各个刊登讨伐文章的媒体交涉,称这些媒体都向他们道了歉。

  《财经时报》采访纽约国际时,该集团公关部经理张尊浩则称,我们从来不评价竞争对手。

  新人原是旧部

  纽约国际称自己是第一家进入中国的美国资质券商。其实,像这样号称有美国证监会资质的美国券商,在2001年早已出现在中国,这很可能就是他们自己的前身。

  龚茂泉,现任沃特财务董事,2001年以前就职于大鹏证券国际投行部,2001-2002年间曾任美国万宝环球资本集团(简称万宝环球)北京办事处总裁。在北京君悦大酒店,他向《财经时报》道出了沃特财务和纽约国际的一段公案。

  1999年,本杰明·魏(中文名魏天兵)在美国奥克拉荷马州奥克拉荷马市雷克大厦注册了美国万宝环球资本集团(Benchmark Global Capital Group),不久进入中国,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

  据查,本杰明·魏:70年代生人,北京籍,曾于天津南开大学就读,三年后(未毕业)就远渡重洋去了美国,在俄克拉荷马大学攻读了MBA学位,毕业后至华尔街一家券商任职,后自己开公司,白手起家。

  公司的宣传文件中称:万宝环球总部位于纽约华尔街100号8层,投资银行设在纽约长岛。北京代表处位于北京朝阳区光华路甲8号和乔大厦B座508室,位于北京CBD商圈内,能为中小企业提供投资、上市融资、管理咨询、市场咨询等一体化综合服务。

  这个公司2001年和2002年在中国活动很多,先后有新闻报道其参与运作西洋农业和周林频谱仪公司到美国上市,签订合作协议。本杰明·魏还在各种公众场合发表意见,把自己塑造成为资深美国证券从业者,中小企业美国上市专家。

  然而,签订协议时的风光过后,大众看到的是,这两个项目都没有下文。

  2001年,周林频谱仪和万宝环球达成协议,后者帮助他操作一个克隆牛胚胎的新项目上市。该机构签署合约后,收了200多万元人民币的顾问费用,但是后来该机构不仅没有帮助周林频谱仪完成上市,而且注销了自己的公司。

  而西洋农业的老总周福仁在2002年底突然和万宝环球解除了顾问协议,转向其他中介机构,媒体从他口中得到原因仅仅是一句简单的“该机构没有实力”。

  2002年底,万宝环球北京办事处突然被注销。对此,龚茂泉说,他在从事业务的过程中,发现公司的业务能力很弱,而且公司还以虚假信息诱骗海外投资人来公司投资数十万美元,他不敢在公司呆下去了,对投资者通风报信后马上辞职。

  事后,周林曾向国家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请求仲裁,虽然明知本杰明·魏此人仍在国内活动,还注册了新的公司来做同样的业务,但仲裁委员会却因找不到仲裁对象而无所作为。

  纽约国际浮出水面

  龚茂泉称,就是这个长袖善舞的本杰明·魏,在2003年初成为纽约国际执行总裁。其所有纽约国际证券公司(New York Global Securities.Inc)注册成立于2004年6月1日,前身是THE PRIORITY SECURITIES COMPANY,也是一个华裔开的公司。同时,在北京注册了办事处,开始承办中国企业到美国上市。

  纽约国际的宣传与万宝环球如出一辙。它宣称自己成立于1998年,是美国证监会注册的华尔街综合类证券公司,纳斯达克股市做市商及美国所有股市的一级证券交易代理,总部位于纽约华尔街14号,毗邻美国证交所。专业从事中国中小型企业到美国纳斯达克买壳上市。

  而凑巧的是,纽约国际北京办事处办公地点竟也在北京朝阳区光华路甲8号和乔大厦A座的505室。

  在中国,他们设立有北京代表处和天津投资咨询公司。

  纽约国际在这两年中,在中国取得了相当不俗的成绩:2004年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签订企业海外融资研发协议;2005年赞助了重庆市市长论坛……

  这对许多中小企业来说相当具有诱惑力。

  因为非典,在荒废了一年之后,该公司穷2004年一年之力,终于做成一单范例业务:陕西博迪森。其称公司这三年就做了三个案子,包括哈尔滨泰富、陕西博迪森和今年年底即将上市的陕西西蓝天然气公司。

  据龚所称,纽约国际的核心人物就是原来万宝环球的原班人马,其中包括本杰明·魏和其姐魏天怡。魏天怡是万宝环球北京代表处的法人代表,现在为纽约国际北京代表处的首席代表。现在纽约国际北京代表处的法人代表换成了潘君诺,也是核心成员。

  从哈尔滨泰富和龚处得到的信息都称这两个公司的中国首席代表经常变化,工作人员几乎半年一换。

  纽约国际回应《财经时报》的问询时说,万宝环球和纽约国际没有任何关系,周林频谱仪的项目和纽约国际也没有一点关系。公司是从benchmark global capital更名为纽约国际资本集团的。

  关于本杰明·魏:此人仅仅是在我们公司就职,如果因为一个人在两个公司都任过职,就认为以前的公司责任和此人相关,是没有道理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