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结束三连休 东京股市历经4年站上13000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2:4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结束三连休的日本股市,如同得到充分休息的日本工薪族一样,精力充沛且冲劲十足,9月20日上午一口气冲过了13000大关,日经225指数比三连休前的16日上涨189.89点,涨幅1.47%,收盘于13148.57点。自2001年6月以来时隔4年3个月,收复13000关口。

  从盘面看股市走势十分坚挺,昨日午盘一边消化获利盘,一边上扬,最高到13159.39日元。当日涨幅为今年涨幅排名第五,316131万股的成交量也创下历史新高。

  9月20日开盘前的集合竞价中,12个外资证券公司接受的订单连续3个交易日为大幅净买入(1880万股),被认为是外国投资者继续看好日本股市,市场信心大幅提升。东证1部80%的股票上升,特别是钢铁、保险、银行等内需型股票受到投资者追捧。新日铁、住友金属、神户钢铁、瑞璤集团、三井住友集团都创下年内新高。

  由于日元兑美元的

汇率下跌到111日元兑1美元,丰田、日产、本田等汽车股也乘势追击。三菱汽车居东证1部的交易金额首位,三菱财团的其他个股,如三菱制纸、三菱化工、三菱电线等都在上涨排行榜前列。

  与此同时,由于石油价格上涨,住友矿山、三井金属等资源类板块集体上扬。9月20日最大的利好是

六方会谈声明的发表,朝鲜明确放弃核武器和既有的核计划,市场认为有助于日本的政治局势安定。

  其实不久前日本国内选举表明,自民党的一党独大已不可改变,日本国内关注的焦点也从明言一年后退休的小泉纯一郎移到了几位可能的接班人身上。朝鲜局势石头落地,国内国外政治形势大好,市场的做多意愿自然高涨。

  东京股市收盘后,日本国土交通省发表了基准土地价格报告。东京商业地价比去年上涨0.1%,为15年来首次上涨。东京市区的23个区的商业地价上涨0.6%,住宅地价上涨0.5%;大阪、名古屋的市内地价上涨区域也在增多;全国平均地价虽然下跌4.2%,但以大城市为首的地价止跌态势已经确认。地产股有望加入上涨排行榜的前列。

  日本财长谷恒贞一表示,由于企业收益的改善促进了日常消费,日本经济继续缓慢复苏。日本经济最近一支独秀,受到世界范围的关注,外围资金持续流入。9月是日本企业的半年结算期,日本的机构投资者的头寸很难有大的变化。但市场相关人士一般认为13000点只不过是一个途经点,股价仍会缓慢上升,继续挑战高点。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21日 第七版)

  作者:本报特约作者 梵洪 发自上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