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越南证券市场向外资大开闸门 当局取消30%限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2:48 每日经济新闻
  除金融、银行和电信等行业外,越南当局取消了外资持股不超过30%的限制

  黄海敏 新华社

  在经历了5年的小规模发展之后,越南证券市场近来吹响了提速的号角。根据越南政府的一项证券市场发展战略,到2010年,越南证券市场的资金将从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提高到10-15%。

  越南国家证券委员会证券市场部主任阮氏莲花日前则强调,政府将放松对外商进入当地证券市场的限制,除金融、银行和电信业等几个有限的领域外,当局取消了外国个人或机构在股份公司所占股份不得超过30%的限制。

  股市资
金规模


  5

  年增至

  2.5

  亿

  越南官方提供的数字显示,2000年胡志明市证券交易中心挂牌营业时,全国只有两种股票,资金总额仅有1730万美元。目前,越南共有30种股票和200种债券,股市资金总额约为1.14亿美元,债券总额约为19亿美元。越南政府希望在2010年使股市资金总额达到2.532亿美元。

  为实现上述目标,越南政府将逐步采取各种措施扩大证券市场的规模,提高上市公司的生产和经营效益,建设和发展各种证券交易中心,为投资商提供证券的交易、登记、流动和清算服务。

  250

  家国企年内上市

  越南副总理阮晋勇今年早些时候在越南第二家证券交易中心———河内证券交易中心挂牌仪式上表示,越南政府将为建设一个发达的证券市场创造一切有利条件,使之为越南发展以社会主义为定向的市场经济服务。

  为了确保证券市场有更多高质量的股票上市,越南正在推进包括银行、通信、交通运输和电力等重要部门在内的国有企业的股份制进程。今年,越南计划对1024家国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包括越南最大的商业银行———越南外贸银行以及越南邮电通信总公司、越南航海总公司等大公司的子公司。

  越南财政部副部长黎氏冰心不久前也表示,越南政府已要求计划实施股份制改造的250多家国有企业今年内在河内或胡志明市证券交易中心上市。

  首都河内将开中小板

  在实现越南首个证券交易中心――胡志明市证券交易中心在交易、监察和信息通告系统方面的自动化的同时,政府将在首都河内建立中小型企业股票交易市场。

  2005年3月8日,越南第二家证券交易中心在首都河内开业。河内证券交易中心开业的目的就在于推进越南国企改制以及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更便利的条件。

  河内证券交易中心总经理黎氏梅灵曾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河内证券交易中心的上市公司规模相对较小,注册资本在50亿越盾左右(约合270万元人民币),而胡志明市证券交易中心上市公司注册资本最少都要100亿越盾以上(约合555万元人民币)。

  首家外资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

  作为试验,越南投资和计划部批准6家外资企业今年内实施股份化。一家专门生产电缆的中国台湾公司目前已转变为股份制企业,成为越南首家完成股份制改造的外资公司。这家公司预计今年底在胡志明市上市。另外,越南政府将为国内外投资基金的建立和发展创造便利条件。越南目前只有一家投资基金。

  越南“过山车行情”背后外资涌动

  从2000年7月28日胡志明市证券交易中心开张到现在,越南股指走过了疯狂炒作、一路狂泻、强势反弹和横盘整理4个阶段。

  由于越南股市一开张就对外国投资者开放,大量想淘越南股市“第一桶金”的投资者蜂拥而入。胡志明市证券交易中心综合行政部经理杜有福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2000年该交易中心股票市值不过几亿元,来自中国台湾和上海的投资者沿袭了沪深股市开张时的操作手法,见票买票,连拉涨停。

  越南指数从2000年7月开张时的100点,涨到2001年6月的最高点571点,只花了1年时间,指数涨了5倍多。

  2001年6月,越南证券管理委员会为了限制投机,规定外资持股比例最多不能超过一个公司股份的20%。之后,越南股指狂泻,从571点一路跌到2003年10月24日的最低130.91点。

  2003年10月,越南证券管理委员会出台政策,把外国投资者持股比例放宽到30%,于是股指从130点急速反弹到280点。自那以后,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剧减,现在越南的股指还在260点附近横盘。

  在30%的外国投资者持股限制被取消后,越南股市又将上演怎样的行情走势?让我们拭目以待。

  (每日经济新闻)
越南证券市场向外资大开闸门当局取消30%限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