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新加坡交易所官员称中国大型国企S股可直接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3:5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馨月 发自新加坡

  今年前4个月,已经有6家中国公司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从而使新加坡交易所里来自中国地区的上市公司总数达到了139个,占其上市公司总数近30%。新交所如何防止类似的中航油事件发生?怎样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随“中国CEO商务万里行”访问期间,本报记者对新加坡交易所高级副总裁兼上市署上市部主任陈伟生进行了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您认为中航油事件会不会对中国企业在新加坡上市产生影响?

  陈伟生:中航油的案件现在还在审理过程之中,所以我也不能说太多。现在要告诉大家的是,这个案例本身是比较个别的,我们不想因为这个案例而打倒一大片。我们的态度没有变,仍然欢迎优秀的中国企业来上市。

  《第一财经日报》:事实上,新交所上市公司中,类似中航油这样内部监控出现问题的案例不止一个,你们有没有考虑加强对上市公司内部监控方面的要求?

  陈伟生:要不要加强我们的内部控制系统和上市的内部管理标准是我们的立法者考虑的问题。其实新加坡一向以标准比较完善著称,但是没有任何一个标准可以防止这样的事情发生,尤其是一些公司管理层本身就有不诚实甚至是欺骗的行为,这样的情况下,多高的标准也挡不住他们。就像美国的《萨班斯法案》,这个标准已经非常高了,但是同样会有案件发生。所以关键不在于设多高的标准,而在于这个标准在事件发生后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发现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你们有没有考虑过怎样让这些标准更好地发挥作用?

  陈伟生:我们其实有一些这方面的想法,比如外国公司来上市,对于他们还有他们的保荐人以及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我们要对他们增强监管的力度。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年先后发布了两个通知——《关于完善外资并购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境内居民个人境外投资登记及外资并购外汇登记有关问题的通知》,根据这两项新规定,中国内地居民开办或投资境外企业之前,必须由外汇局审批。您如何看待这两个通知,对中国企业来新加坡上市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陈伟生:对于这两个通知,我们将密切注视事态的发展。我们会加强和中国外管局、证监会联系和沟通,看看怎样帮助中国企业更方便、更自由、更容易地到这边上市。我们也知道很多中国企业需要扩大生产再发展,他们除了用红筹的方式以外还可以用直接上市S股的方式,现在还听说可能会出现换股的方式。

  《第一财经日报》:这是不是意味着将有更多中国企业以S股的方式在新加坡上市?

  陈伟生:S股一般情况下主要是国有大型企业,但是这个市场发展得比较晚,因此很多国有大型企业并没有注意到。现在我们已经有很多上市公司了,自然而然地,他们也会注意到我们,可能会有更多的企业会来,不仅仅是因为这个通知的影响。

  《第一财经日报》:对于中国的大型企业来说,吸引他们来上市,你们有什么优势?

  陈伟生:从交易所的角度,我们可以加快审批速度,如果他们选择S股的方式,我们可以把他们作为优先考虑的对象。除了交易所可以做的事情外,我们交易所本身还是有一些吸引力的,比如说我们对制造业、科技方面的股票理解力比较强,发行价就会好一些。新加坡交易所目前中小企业比较多,大型企业一来很容易就突出他们本身的优势,可能很快就会被选入指数股。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的国有商业银行正在掀起海外上市的高潮,新交所有没有就这个问题和中国的国有商业银行接触过呢?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准备?

  陈伟生:这些银行在哪里上市不是我们做工作就可以决定的。我们自己评估了一下,觉得这些银行,特别是四大银行,我们的机会并不是太多。我们见过建设银行,也见过工商银行,我们主动地表达了自己的愿望,虽然没有直接说让他们来上市,但把这个信息传达到了。他们已经很了解我们的状况,最后的决定留待他们考虑。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