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正文
 

英竞争委员会未予否决 伦交所收购战再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1:22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陈建

  从本月1日起,泛欧证券交易所将与英国竞争委员会展开磋商,以便为收购伦敦证券交易所扫清障碍。英国竞争委员会上月29日公布的初裁结果,并未否决任何针对伦交所的收购要约,从而促使这场旷日持久的收购战终于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英国公平贸易办公室下属的竞争委员会发表评估报告判定,任何涉及伦交所的并购行动将“大大削弱”证交所之间的竞争,并对交易所的客户产生消极影响。但与此同时,该委员会却未排除任何收购的可能性,反而为竞标者指出了“一条活路”。泛欧证交所随后表示,将“继续同竞争委员会保持密切合作……以解决由此引发的问题。”这一初裁结果公布后,伦交所股价随即大幅上扬,当日以540.25便士收盘,超过了德国证券交易所曾经提出的每股530便士的收购价。

  伦敦证交所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交易所,最早可以追溯到17世纪伦敦的咖啡交易屋。1973年在对11家英国和爱尔兰股票交易所并购之后,形成现代的格局。按在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市值计算,伦敦证交所的资本总额高达2.56万亿美元,是欧洲的龙头老大,也是仅次于美国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的世界第三大股票交易市场。许多市值最大的欧洲公司,如英国石油和汇丰控股等都在这里上市。

  不过,若按其自身股票市值计算,伦敦证交所只是欧洲第三大交易所,排在德国证交所和泛欧证交所之后。特别是近几年来,尽管欧元的诞生使得欧洲不同国家的上市公司有了直接参照物,推动了欧洲经济金融一体化的纵深发展,为欧洲证券市场改变四分五裂的状态提供了契机,可由于电子交易技术落伍和经营管理不善,伦交所却逐渐走上下坡路,并最终沦为各家同业的并购对象。

  去年12月中旬,德国证交所率先提出以每股530便士、总值13.5亿英镑的报价,收购伦敦证交所的自有股票。之后不到一周,同样对伦交所垂涎已久的泛欧证交所也迫不及待地加入战团。此后,当事三方却先后出现了一系列戏剧性变化,今年3月德国证交所在股东的强烈反对下被迫撤销了收购要约,而英国金融监管和反垄断机构则主动介入,导致伦交所至今仍保持着独立地位。

  但随着本次竞争委员会评估报告的发表,泛欧证交所作为目前惟一的“追求者”信心倍增,预计将发起新一轮进攻。泛欧证交所是2000年由巴黎、阿姆斯特丹和布鲁塞尔证交所合并而成的跨境交易所,目前为欧洲第二大股票运营商,上市公司资本总额为2.18万亿美元,在荷兰注册,总部位于巴黎,目前还经营着里斯本证交所,并拥有伦敦清算所41.5%的股份。

  英国反垄断机构的原则底线非常明确,这就是任何并购活动最终都必须为普通交易商带来益处,并且不会降低欧洲金融市场的竞争程度。无论泛欧证交所还是德国证交所兼并伦交所后,将对伦敦证券交易清算活动带来什么样的不利影响,则是反垄断机构在这场收购战中最为关心的具体问题。英国竞争委员会担心,最终实现成功收购者可能会利用自己对至关重要的清算服务的控制,阻止竞争对手进入伦敦市场。

  德国证交所目前实行的是集交易、清算、结算业务于一身的垂直结构,透明度相对较低,今后一旦将此模式“克隆”到伦敦,前景也将最为严峻。但随着该交易所的退出,这一问题迎刃而解。泛欧证交所则同伦交所一样实行水平结构,从交易所外部获得独立的清算和结算服务,但该交易所的障碍则在于其所持有的伦敦清算所的大量股份。因此在评估报告中,英国竞争委员会的反垄断矛头直指清算服务,并提出多个解决方案,其中包括泛欧证交所直接出售其持有的伦敦清算所的股份,或者做出“行为承诺”,保证不会打压未来的竞争对手。泛欧证交所必须在18日前对此建议作出答复,而竞争委员会预计将于9月12日做出最后裁决。

  伦交所的客户组织———伦敦投资银行协会对此做法表示欢迎。该协会主席阿兰·亚罗说:“我感到,泛欧证交所具有相当强的实力来实现大多数目标。”德国德累斯登佳华银行的分析师则认为,泛欧证交所距离成功收购伦交所又近了一步,因为“竞争委员会的要求可以轻而易举地予以满足”。


  爱问(iAsk.com)伦敦证交所 相关网页约27,034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