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新交所CEO称中航油纯属个案 不会影响中国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7:20 新浪财经

  

新交所CEO称中航油纯属个案不会影响中国公司

2005年1月9日,新加坡交易所CEO谢福华在北京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新加坡交易所(SGX)首席执行官谢福华2005年1月9日在北京表示,中航油事件完全只是个别公司的违规事件。任何规则都不可能达到尽善尽美从而完全防止这类事件发生,这种极端个案在其他成熟市场也出现过,因此不会阻碍新加坡交易所成为国际市场的努力,也不会影响到中国公司赴新上市。

  这是在中航油爆发巨亏事件后,新加坡交易所(以下称“新交所”)高层首次来北京表
明对中航油事件的态度。

  此前在新交所上市的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China Aviation Oil Ltd.,C47.SG,以下简称中航油)于2004年11月30晚发布公告,承认出现了5.5亿美元的衍生工具交易亏损,该公司正在寻求法院保护自己免受债权人起诉。

  中航油事件爆发后,媒体固然把探寻原因及报道集中在中航油公司自身,但新交所也不可避免地备受各方对它监管失察的指责。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中航油事件将不只令新交所加强对中国公司的监管,同时还会影响到投资者对其他中国公司的信心,最终令中国公司赴新上市成本上升,难度加大。

  谢福华此次赴京,其目的正是针对市场的种种顾虑做出澄清说明。

  关于监管规范和改革

  谢福华在今日的媒体交流会上承认,中航油事件引出了一个问题,即是否有必要加强新交所的监管规范。此次事件使人们开始关注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和公司治理准则等问题。所有这些问题只有在普华永道和商业事务局的调查结束后才会明朗。因此现阶段讲座监管规范的修改为时过早。新交所将在调查结束后,与相关当局一起检讨是否有进一步加强监管的必要。

  谢福华补充说,在过去两年里,新交所推出了许多措施来提高其交易所内中介机构和上市公司的质素,其中包括对相关事件信息披露的更广泛的指导,财务报告由半年报变为季报,在必要时启用公司调查以评估申请上市的公司。新交所还增加了上市经理人对其所负责的上市公司的责任,如对申请上市公司进行尽职调查的责任,上市经理人应与其负责的上市公司在上市后12个月内保持联系。

  关于执行

  谢福华介绍,中国航油于2004年11月30日宣布巨额亏损后,新交所立即采取行动,要求该公司委任普华永道作为特别会计师进行调查,并汇报调查结果。新交所同时还迅速行动,争取到中国航油的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CAOHC)和其董事长荚长斌的协助,得以让中航油行政总裁陈久霖返回新加坡参与调查。

  目前,新交所、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商业事务局正密切合作,以查明事实真相。

  谢福华表示,不管是本地还是国外的上市申请公司,新交所在对它们进行上市评估时将继续保持警惕。但在不降低上市标准的情况下,中航油的事态发展不应当阻碍将新加坡建成一个国际股票市场的努力。

  关于中国公司

  该事件还引出了另一个问题,即新交所是否会减少其鼓励非新加坡公司在其市场内上市的力度。

  谢福华称,尽管有研究机构的单方面意见指出,在新交所上市的所有公司中,中国公司在公司治理结构上普遍表现不好,但它们仍在新交所规定之内,故新交所要做的是同公司加强合作,促进它们公司治理质量的提高,而这并不是可以通过规则本身做到的。

  “做为一个开放的市场,新加坡交易所仍将一直向来自各个国家的公司敞开大门。”谢说。

  谢福华介绍,中航油事件后,并没有中国公司撤出上市申请等重大事项发生。中航油事件发生后,一度拖累其他中国公司股价下行,近期也已恢复了正常。

  谢福华表示,中国公司在提高公司治理结构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这只能期望中国公司自发地进行,新交所能做的是同中介机构如中资企业协会加强合作,促进这一转换进程。

  资料显示,截至2004年12月31日,新交所共有625家上市公司,其中非新加坡上市公司176家,占到28%;中国公司共68家,占到非新加坡上市公司总数的37%,新交所上市公司总数的10.9%,为新交所非新加坡上市公司第一大来源。

  关于新加坡交易所

  新加坡交易所(SGX)是亚太区首家把拥有权和交易权分立,并把证券和衍生商品集于一体的综合交易所,亚洲第一个完全电脑化并不设交易大厅的证券市场。

  新加坡交易所成立于1999年12月1日,由新加坡股票交易所(SES)和新加坡国际金融交易所(SIMEX)两家金融机构合并而成。

  新加坡交易所于2000年11月23日成为亚太区首家以公开售股方式上市的交易所。公司的股票成为新加坡股市主要指数之成份股,其中包括摩根史坦利新加坡指数及海峡时报指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航油新闻 全部新加坡交易所新闻 全部谢福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