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10月已经结束了,新一届发审委的亮相让市场关注。10月最后一天的IPO过会率只有33%,而整个10月的过会率也大幅下降至64%,尤其是一些业绩规模较大的企业也同样被否引起市场关注。这说明IPO审核趋严的方向没有变。

  10月31日晚证监会公布当天首发项目发审情况,结束了新发审委10月的“首秀”。最后一天只有33%的过会率,引起市场哗然。

  事实上,今年以来发审委对IPO从严审核,前三季过会率仅为81%;而新发审委上任“铁面”审核,过会率低至64%。

  从发审内容来看,近期连续两周已有大型IPO企业被否,再度说明了净利润规模并非是审核的唯一标准;财务规范性、内控有效性、商业模式合理性等依然是审核要点。

  新发审委10月过会率64%

  11月1日发审会结果显示,3家IPO企业中,成都西菱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杭州天地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通过;无锡普天铁心股份有限公司未获通过。

  相较前一日而言,11月首日审核结果较为“温和”。对10月31日的审核情况,有市场人士感到惊讶。

  具体而言,当天共有6家首发企业上会,最终只有2家获得通过,一家被暂缓表决,3家被否。

  深圳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单日否决率高的情况在以往亦有出现。“审核标准不会因个别因素突然收紧,发审委员今年以来的要求一直很严。”

  多名投行人士亦表示,“从严审核”是今年以来伴随IPO发行常态化的主旋律,这源于监管层在年初已明确表示防止企业带病上市,把好上市“入口关”。

  数据也证实了这一趋势。根据Wind对今年前三季度IPO过会情况的统计,首发项目过会率只有80.99%;去年同期则达到93.21%。

  换届以来,新一任发审委“首月”审核情况表现出严苛的一面,10月发审委对IPO项目召开9场发审会,但过会率仅为64%。

  一位某大型券商的保代分析认为,新上任的发审委还需要一段适应期,审核动向有待继续观察。但他表示,由于此届发审委委员多来自证监系统,预计未来对IPO的审核要求会更为严格。

  “唯净利润论”失效

  在新发审委的审核动向中,IPO项目业绩规模对应的过会率情况,是业内热议的话题。

  “3000万净利润规模是否为隐形门槛”的问题经常被讨论。10月以来的审核情况显示,新一届发审委曾否决多家业绩较低的企业,亦在上周通过一家。

  比如11月1日被否的无锡普天铁心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业绩规模低于3000万。在2013-2015年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946.97万元、2415万元、1773.42万元。

  对于多家净利规模小的企业,多名投行人士表示被否属预期之内;但对于“大项目”被否,业内似乎无心理准备。

  10月31日发审会中,净利规模超4亿的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IPO被否。

  据了解,该公司2014年、2015年、2016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30亿元、2.18亿元和4.11亿元。

  无独有偶,10月24日一家净利规模超1.7亿的公司被否。该公司(湘北威尔曼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2015年、2016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78亿元、1.32亿元、1.74亿元。

  “业绩为王”显然不是IPO项目的“护身符”;这也说明发审委对不同净利规模的项目“一视同仁”。

  前述深圳券商投行人士解释,低于3000万净利润的企业,如果公司还有其他瑕疵且不能合理解释,基本被否;对大项目的审核,发审委也不会全凭业绩规模。

  江浙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这是一种信号,告诉市场不能仅靠利润来判断。“内控、财务基础、商业合理性都是审核的要点。”

  以前述无锡普天铁心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在发审会中公司被问及为客户提供银行贷款的行为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违法违规等,以及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成长性。

  而净利达到4亿规模的稳健医疗被否在一定程度上同中概股回归政策相关。公司曾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随后私有化退市,转战国内IPO。

  根据证监会近两年以来的监管思路明确表示不支持海外上市公司私有化重新回A股上市。10月31日的发审会上,发审委对稳健医疗首先提到的问题就关于“私有化”,要求发行人说明在美国间接上市、后通过私有化退市并申报A股IPO的具体原因及其商业合理性;是否符合我国相关监管部门当前的最新监管政策和监管要求。

  至于湘北威尔曼制药否决的理由,在业内人士分析看来,主要因为申报材料有关销售收入确认原则前后披露不一致,实际销售收入确认与招股说明书中描述不符,在发货、现金交易等内控存在缺陷。

  (编辑:谭翊飞)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