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企A股上市预期明确 有赖修法铺路注册制

2014年09月13日 02: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张小蓓 上海报道

  亏损互联网企业在A股实现上市或为时不远。

  一位接近证监会[微博]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会里正讨论关于互联网企业上市的思路与要求。“放宽互联网企业国内上市要求是比较明确的,就在等相关政策出台。”

  9月12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上市,对于尚未盈利的互联网科技创新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一年后在创业板发行上市的问题,目前正在抓紧研究中,力争尽快推出。

  事实上,百度[微博]、腾讯、阿里巴巴[微博]等优质互联网企业纷纷跑到海外上市早已引起业内思考。而亏损互联网企业不能在A股上市备受诟病。今年上半年监管层表态,支持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企业发行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修改相关规定,放宽互联网上市标准预期基本明确,目前就在看相关规定何时下发。

  10月30日正值创业板成立五周年。“五周年的意义和分量非同一般,我相信一定会有新的举措。”武汉科技大学董登新[微博]教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改革预期明确

  “深交所[微博]已经酝酿这项变革很长时间,实际改革方案可能已经有了,就等合适时机实施。”董登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创业板制度正在改革,预计允许亏损的互联网企业登陆创业板不会太久。

  多位投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现有法律做出修改,放宽互联网企业上市标准的预期基本明确,现在就等新的制度法规出台。

  “现有的制度是传统的,企业是现代的、新兴的,二者不融合、不兼容,因此互联网公司在A股上市处处是难题。”一位多年从事IPO发行的资深人士认为,资本市场法律制度整体远远落后于国际市场。

  去哪儿、京东等很多互联网企业寻求国外上市,一个主要原因为企业不符合国内上市标准。按照现有的创业板首发管理办法,企业上市必须满足盈利条件。而一些新型互联网企业在创业初期基本是亏损状态,完全达不到创业板上市的硬性标准。

  “创新型企业在初期就是缺少资金,因此不应该考量其盈利性,而应参考其成长的可持续性。”北京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面对优质互联网企业流失,监管思路也在不断调整。

  2014年5月3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积极研究在创业板设立单独层次,支持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企业发行上市。拟要求未盈利的互联网企业新三板挂牌一年,之后再行申请到创业板单独层次上市发行。

  9月12日,张晓军再次表示,证监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上市,对于尚未盈利的互联网科技创新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一年后在创业板发行上市的问题,目前正在抓紧研究中,力争尽快推出。

  这已是对亏损互联网企业国内上市的一种政策放宽,但似乎仍不够。

  董登新认为,创业板应具有包容性,互联网公司本来就应成为创业板主流。“可以设立创业板IPO特许专区,比如允许亏损的网企上市。未来主板和创业板的标准应该形成较大的差异,打造创业板全新的标准,如看其创新能力与增长的持续性,而不是盈利性。”

  若允许亏损互联网企业上市,意味着相关的配套规则可能面临修改。首当其冲的为《首次公开发行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对盈利指标的要求。此外,《证券法》与《刑法》或也将面临修改。

  “应该加大有关证券犯罪的惩处力度,用法律为注册制保驾护航,提供强有力支撑。尤其是信息披露的制度建设。”沪上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注册制或成关键

  “注册制是最能迎合创业板的要求。”董登新认为,注册制对于亏损互联网企业A股上市意义是巨大的。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企业上市难题的根源在于审批制。“核准制说审就审,说停就停,申请人没有合理预期。没有合理预期的制度,是传统的、落后的、不问责的,互联网公司不适合。”上述IPO资深从业人士表示。

  在他看来,在定价与市盈率方面较强的指导性,已完全与市场脱节,政府或监管机构,直接干预市场,互联网公司不适应非市场化的经济模式。

  董登新认为,审批制没法将企业的投资价值完全展现给投资者。“传统的IPO标准并不能很好地衡量互联网企业,这些企业可能初期亏损,但长期具有投资价值。只有注册制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注册制实施后,监管将从“行业监管”转为“功能监管”,审核内容将由投资者自行判断,这意味着投资者也要转变观念。

  股票发行注册制,即证券监管部门公布股票发行的必要条件,只要达到条件要求的企业即可发行股票。企业为取得发行资格,需要通过证监会的审核,证监会的审核主要集中在企业是否披露所有投资者关注的信息,以及是否符合相关程序。

  股票发行的注册制改革被普遍认为至少要到2015年才会完成。“注册制完整的框架今明两年应该可以推出。”董登新表示。

  目前,证监会正加紧研究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原计划年底提出具体方案。但注册制的推出需要《证券法》配套修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证券法》正紧锣密鼓修订,新版《证券法》对很多基础性定义和内容做出重构,如新三板OTC等场外市场都纳入法律监管体系。(编辑 卜坚)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网企A股上市注册制《证券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
  • 慕容散:牛市也好牛股也好 你得敢买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