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或7月30日前后开闸 约40创业板股或批量发行

2013年07月12日 23:35  中国经营报 微博

  秦玥

  会不会沦为企业股东的“提款机”引人担忧

  “我们推测7月30日前后,IPO或将开闸。”近日,某大型券商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约40家创业板公司在IPO重启后率先批量发行的概率比较大。不久前,创业板上市门槛有望降低的消息使创业板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另据接近交易所的相关人士透露,目前批量发行已经确定,首发将有20家创业板企业上市,此后将再发行20家创业板企业。

  “截至目前,已有部分创业板IPO项目于上周封卷,部分企业已被通知准备领批文,预计两周左右能拿到发行批文。”

  但截至发稿前,该消息还未得到监管层的证实。

  押宝创业板

  虽然批量发行一说尚未得到监管部门的证实,但并不影响众机构押宝在创业板的信心。

  “如果IPO一开闸,想都不用想,创业板肯定是首发。”北京某大型券商人士分析,现在大部分企业上的都是创新性概念,都是所谓高科技含量,政府鼓励的。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的指导意见首次以文件形式明确提出要适当放宽创业板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

  “也就是说,今后创业板企业上市会变得更加容易,”北京某券商投行部人士判断,创业板将会快速扩容。

  与此同时,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也表示,过往被发审委否决的企业有一半原因是持续盈利能力有问题,以后证监会将不做价值判断,只关注信息披露是否充分。例如,一个企业只有一个客户,以往我们会认为企业持续盈利能力有问题,企业就不被批准上市。但是今后只要企业信息披露充分,只会提示风险。

  而且,对于这些高科技型企业来说,实际资产规模较少,很多都是虚拟资产,因此“它的发行规模就偏小一些,这样上市也相对简单一些”。

  与主板相比,创业板的标准最低。“虽然发行一个创业板远没有主板挣钱,但是从目前市场来说,能上市的大型企业已经都差不多上市了,企业数量有限,而政策上较向创业板倾斜,所以(券商)以量取胜也未尝不可。”市场人士分析。

  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首次公开发行(IPO)项目新增31家公司,其中仅创业板就新增9家。这些新增初审企业包括珠海越亚封装基板技术有限公司、浙江银宇纺织、深圳市丽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而从在审项目数量(不含联合承销)来看,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招商证券[微博]广发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和广发证券分别以49单和46单后来者居上,超越了原来一度居首的国信证券。

  某大型券商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已经有两家企业过会,正在待发,都是创业板。“对于创业板,我们还是很看好,因为创业板代表未来民营企业,经济的活力。而创业板指数也将是未来三年中国最牛的指数,短期如能休整一下将更健康,IPO出来后可能是更好的买入机会。”

  与此同时,更多的券商在外围寻找新项目。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人士告诉记者,“我6月只在北京待了一周的时间,其余时间都是在外面找项目,主要还是以各地政府支持的创新型企业为主。虽然都有项目储备,但是培育一个项目至少是一年的时间,培育期又没有钱赚,得做新项目。”

  广发证券和上海证券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均有不少企业在洽谈中。

  西南某科技型企业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目前他们还未呈报上市的资料,但已经在做准备,一个月内,已和两家券商进行了沟通,未来上市是企业的必然之选。

  早在上个月中下旬开始,就陆续有企业开始寻求与券商的合作,而这半个月以来,则是更为频繁。据相关消息显示,仅四川高新区就有近20家。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也称,最近前来咨询的企业非常多。

  降门槛须防鱼目混珠

  按照既定步奏,定稿后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将在7月20日前后公布。而对于降低创业板上市门槛的内容也会在其中呈现。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就目前的中国股市来说,要“适当放宽创业板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实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独立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认为,管理层在这个问题上必须保持足够的慎重。

  某上市公司证券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创业板企业上市的财务门槛下降,虽然将对更多收益不高的中小企业是利好,但是,拟登陆创业板的公司毕竟规模普遍较小,抗风险能力低,尤其是遇到经济较大波动时很难实现持续增长。

  另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70家创业板公司,其中49家预计上半年业绩增加,占比为七成。在经济基本面仍处于弱复苏的状态下,尽管这一数字还算合格,但大多数预喜的公司增速都在30%以下,与创业板上半年50%涨幅并不匹配,创业板股价面临缺乏业绩支撑的风险。“如果此时对于融资门槛过度放行,不排除会有极少数的企业鱼目混珠,扰乱资本市场的健康运行。”皮海洲说道。

  除此以外,降低创业板财务门槛势必会造成创业板未来扩容的一个趋势,如此一来,难免创业板将会成为众企业股东的“提款机”。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206家创业板公司均被重要股东不同程度地进行净减持,占创业板公司总数的67.54%,而155.87亿元的净减持金额也比去年同期大增近3倍。

  与此同时,今年8月,创业板将迎来解禁高峰。随后的9月份,创业板解禁市值仍在363亿元的天量水平。

  对此,皮海洲告诉记者,中国股市成立20多年来,一直在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承担着超负荷的责任,甚至因此沦为了“圈钱市”,沦为一个没有投资回报的市场。因此,适当放宽创业板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对于目前嗷嗷待哺的一些中小企业来说也是远水难救近火。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要使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 体育大运会男足-中国4-1巴西 获下届参赛资格
  • 娱乐冯小刚:顶着骂名导春晚 领导该感谢我
  • 财经地方官员称抓住房地产财政才能多扛几年
  • 科技诺基亚发布4100万像素摄像头手机
  • 博客日本为什么瞧不起中国海军?(图)
  • 读书张玉凤究竟守住了毛泽东晚年多少秘密
  • 教育中国孩子暑假陷入无处安放的囧境
  • 育儿四川孕妇与侄女吃肯德基后双双中毒(图)
  • 张卫星:中国大妈是投资天才
  • 张化桥:中国人应该感谢影子银行
  • 叶檀:贸易数据一半注水
  • 金岩石:公租房租金该怎么定
  • 水皮:李克强讲话的政策信号
  • 曹凤岐:城镇化热中的冷思考
  • 张卫星:中国大妈是先知型投资者
  • 谢百三:下半年中国会进入加息周期吗
  • FT中文网:中国不会买下全世界
  • 黄祖斌:财政收入增长导致国富民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