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核查骚动:天和众邦蹊跷卷入风暴眼

2013年04月23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方表示核查未结束,尚无任何结论

  蒋飞 杨倩雯 洪偌馨 贾华斐

  30家“不幸”被抽中复查的IPO在审企业到底会有怎样的命运?真正处在风暴眼中的人无暇顾及外界的传言,反倒风暴周围已是一片骚动。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15个核查小组对首批15家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已经处在收尾阶段,即将在本周结束,并形成核查报告上报证监会。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已经有部分审核小组的会计师与被审项目的会计师团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其中就包括拟挂牌创业板的天和众邦。

  差不多从上周五开始,网络上出现针对该项目的传言,称其涉嫌财务造假,“老板已经跑路”,以及中介团队被解散等。

  本报记者向天和众邦相关人士,以及负责该项目的西南证券方面进行了求证。天和众邦称,公司运行正常,所谓“跑路”说纯属诽谤。而西南证券方面则强调核查尚未结束,还没有最后的结果。

  可以确证的是,上述15个审核小组有严格的纪律,除了被审核的企业及中介机构需要配合审核、回答问题之外,小组之间完全封闭。

  本报记者询问了多位发审委委员,以及接近此次审核工作的人士,他们均未听闻任何风吹草动。

  或许只有时间才能说明问题。

  监管阴谋论?

  天和众邦是一家做地质勘探设备的企业,目前正在创业板在审企业名单中排队。因为还没有落实反馈意见,该企业尚未做预披露。

  与这家公司核查工作相关的传闻,可以查询到最早产生于某财经媒体对IPO抽查的现场踩点。清明长假后,30家被抽中企业中的15家,将自查工作的底稿送至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上述媒体发表了一篇基于现场观察的报道,其中提到学校的一间教室内,天和众邦的项目引起了关注。该报道没有明确地指明是何种问题。

  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近日的传言经历了几番演绎,最终锁定了天和众邦。但记者昨日询问了多位投行圈人士,大家均表示是间接听闻,且相关传言没有更具体的细节。

  西南证券投行部相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证监会的核查仍在进行中,并没有给出任何结论。

  “自从被抽中后,西南证券的项目组一直陪同调查小组在公司‘驻点’,配合核查工作的进行。因为该公司在全国各地都有不少客户,西南证券也有陪同核查小组去外地访问客户。”这位人士说,“因为该企业的业务主要是订单式的,比较稳定,目前该公司的各项经营指标和客户情况都很正常。”

  临近首批企业的核查结果上交证监会,各种传言也越来越多。多位投行人士有一种类似的看法,即此次财务核查声势浩大,如果最终不揪出一两家问题项目,监管层无法向市场交代。

  但记者采访的一位发审委员则称,投行的这种心态有一点“阴谋论”的嫌疑。不管是猜测别人“中彩”,还是自己被传项目出问题,投行都倾向于认为企业多多少少会有不规范的地方,如果监管部门抓住不放,肯定能查出问题。对于行政监管的恐惧,或许是最近各类传言频繁的根本原因。

  事后处罚才是关键

  “经历过这轮核查,这个行业很多人都萌生退意,不想干了。”一位资深保代对记者说,“大家都很累,但最终能保证百分之百不出造假吗?”

  在一个季度的紧张核查之后,600余家在审企业递交了自查报告,进入第二阶段的抽查。业界一度认为,证监会将按既定的政策重点抽查某些多发财务造假和违规事件的企业、中介机构,但出人意料的是,抽查名单最终以抽签决定。

  这种做法也引来不少质疑。“抽签表面上看很公平,但证监会作为证券监管机构,理应享有监管上的裁量权,根据形势决定抽查名单。”有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最终出现在抽查名单中一些项目,在业内人士看来很难查出大的问题;而一些质量不被业内认可的项目却没有进入抽查范围。

  此外,核查小组进行的抽查时间非常有限,审核底稿只有一周时间,接下来另一周时间进行现场检查。但显然对于客户比较分散的企业而言,现场检查很可能成为“蜻蜓点水”,不可能很深入。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运动式的检查事实上已经加重了发行市场的行政干预色彩,加剧了市场的不确定性,种种传言的症结都在于此。

  “美国的发行审核是提出细致入微的问题,并且相信投行的所有信息披露。但是一旦造假行为暴露,过去的所有承诺就都是呈堂证供。”一位保代对记者说。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英超-范佩西3球 曼联3-0提前4轮夺冠
  • 娱乐中国好室友地震救出6台电脑1只龟(图)
  • 财经雅安地震影响宏观经济有限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中移动人均通话量下降:利润几乎停增长
  • 博客雅安枫木乡震后实拍(图) 地震专题
  • 读书官员世家子弟的爱恨离愁:两代官
  • 教育美富豪在清华大学设3亿美元奖学金
  • 育儿妈妈晒虐女照片称被老公打后就打娃(图)
  • 杨涛:我国投融资体制的问题及改革方略
  • 朱大鸣:红十字会能走出信任危机吗
  • 叶檀:IPO受阻谁最受伤
  • 石建勋:百姓为啥爱买黄金不买股票
  • 金岩石:如何理解经济增长步入7时代
  • 朱大鸣:房地产仍然是中国大众情人
  • 安邦智库:四川雅安地震经济影响分析
  • 范必:不升级何来国家竞争力
  • 赵伟:房价真跌了会引发什么
  • 张庭宾:美联储高盛难逃操纵金价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