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最快4月重启 本周股市有点悬

2013年03月25日 08:2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周雷

  悬在股市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就快要落下了。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全国两会期间曾表示,IPO财务自查将在3月31日前基本完成,然后要进行核查,此后才会考虑启动IPO。

  据悉,证监会发行部、创业板部、会计部已经紧急向相关机构发函,拟在本周六、周日(3月30日、31日)加班接收自查报告及相关申报材料,并罕见地采取预约制,要求以机构为单位进行集中报送。

  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财务核查将为新股发行“开闸放水”打通关节,IPO即将重启的时间点最快或在清明节前后。随着IPO重启的逐步临近,震荡中的A股又将面临严峻考验。

  IPO清明前后重新开闸?

  今年1月证监会启动了800多家IPO在审企业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尽管这项号称“史上最严厉的A股IPO财务核查”已使多家企业陆续撤单,但最新数据显示,尽管今年已有42家企业陆续撤单,但截至上周,沪市主板、深市主板和创业板仍在排队的拟IPO企业数分别有175、361、311家,总数高达847家。多位保荐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主动撤单企业的数量或低于外界预期。

  新股发行不可能长期停滞,早晚要“开闸放水”,但这个高悬在股民头顶的“堰塞湖”如何平稳泄洪,已成为新任证监会主席面临的首要考验。

  根据媒体报道,面对即将到来的报告递交“洪峰”,监管部门已严阵以待,证监会要求各机构除在工作日正常递交报告外,还要于3月28日下班前将拟参加集中报送的安排报备到发行部综合处,然后在30日、31日全天加班专门接收报告。

  上市企业和保荐机构为了自查材料忙活得不亦乐乎;而股民们对IPO即将重启的担忧又重燃。日前,有机构大胆地猜测称,根据证监会加班的时间进度,IPO重启的时间或在清明节前后。

  证监会加班的消息表明监管层希望关于拟上市公司的自查快点结束。而且采用的方式是以机构为单位的集中报送,也就是说是重点检查某些保荐机构,而非是对全部上市公司的自查报告都看。从种种迹象来看,IPO的发行提前是大概率事件。但从4月开始的财务核查能否快速完成,恐怕并不容易。

  股市面临大考

  自从去年12月以来,持续高歌猛进的股市,春节后开始走弱。

  而随着开闸时点逐渐临近以及通胀压力的到来,以及货币收紧等措施,导致大盘犹犹豫豫按兵不动。

  乐观者认为,IPO重启反而是刺激股市再度走强的催化剂。民族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徐一钉分析指出,从历史上看,凡是暂停后的重启IPO发行前A股都有一轮不错的行情,而且都具有两大特点:一是恢复IPO发行前反弹或上涨趋势不会改变,二是恢复IPO后的第一批新股上市后反弹或上涨趋势依然延续。

  不过,面临数百家公司扎堆IPO,还是让股民们纠结不已,看空短期走势者不在少数。著名股评人士古振华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建议股民降低仓位,规避风险为主。

  “除了IPO开闸,A股面临多重压力,国内外经济面临多重风险,而中国改革时间紧任务重。当前市场类似2011年,先是过度乐观然后转向悲观,今年还是谨慎为上”,古振华称。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专家称近年政府造城卖地拿走农民30万亿
  • 体育CBA总决赛II易建联26+11 广东2-0山东
  • 娱乐旧爱挺人工D奶 婚宴拒请吴宗宪(图)
  • 财经消息称下月起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上涨
  • 科技高通沈劲:手机拼核数让全行业陷入危险
  • 博客唐师曾:基辛格吊唁乒乓名宿庄则栋(图)
  • 读书解密:邓小平为何唯独不与林彪来往
  • 教育“最严”中小学减负令到底解救了谁?
  • 育儿无语凝噎:那些襁褓中被弃的婴儿
  • 张庭宾:欧盟为何逼塞浦路斯成强盗政府
  • 洪平凡: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仍不合拍
  • 叶檀:房价失控背后的结构调整真相
  • 张明:中国如何走出中等收入陷阱
  • 周永亮:无锡尚德破产告诉我们什么
  • 倪金节:房价涨势即将失控?
  • 姚树洁:有利益无灵魂的房市极可怕
  • 王东京:企业岂能一关了之
  • 徐斌:中国城镇化原动力是对外开放
  • 陶冬:塞国危机未解 联储承诺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