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证监会火速澄清IPO开闸谣言 核查持续三月底

2013年01月25日 07:49  上海商报 微博

  林蓓

  昨日有传闻称A股IPO即将开闸,间接造成盘中大盘出现剧烈震荡,一度下挫逾30点。昨日盘后证监会火速辟谣,表示IPO财务大检查将持续到3月底。也就是说,在3月底之前,证监会都不会进行新的IPO项目审批过会。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 IPO短期内不会重启

  有券商人士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IPO即将开闸的消息毫无根据,也说不通。因为证监会近期刚刚开始启动IPO在审企业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检查短时间不会结束,所以IPO更不可能在近期就重新启动。”

  证监会近日启动首次公开发行在审企业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要求中介机构和企业进行自查,之后由证监会抽查,以遏制财务造假。这被市场解读为很多新股制度政策还在陆续酝酿过程中,所以短时间内IPO不会开闸。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企业2012年度的财务报告才刚刚开始陆续披露,现在正是企业递交年报数据的高峰期,证监会根本不可能在这个时期开闸放行IPO。“预计IPO起码要到二季度才会开始逐步放行,因为在3月底之前,证监会要进行财务检查。而4月份,企业又要逐渐发布2013年一季度的业绩报告,有些企业也需要递交一些补充材料,所以IPO还会往后推一段时间。”

  安信证券资深投资顾问张德良也认为,IPO最终要开闸的,因为这个不可能停掉,但是时间上可能稍稍会有推迟是正常的。目前各方面很多新的制度安排还没有安排到位,所以短时间内IPO还不会出来。

  2013年或将出现 IPO终止审查狂潮

  为了疏通882家新股“堰塞湖”,证监会也已经开始了行动。证监会最新公布的IPO申报企业信息显示,仅在1月7日-1月13日的短短一个星期之中,就有6家企业的IPO申请被终止审查。

  另有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A股共有68家拟上市公司的IPO申请被终止审查。业内人士认为,2013年初的一个星期内就有6家公司终止审查,而待核查的还有800余家公司,或许预示着未来将有“终止审查潮”的出现,可能会有约300家企业逐步退出IPO的待审队伍中。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也公开表示,2013年证监会将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理念,修订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管理办法等规则,继续完善新股定价机制。同时,开展对首发在审公司财务专项检查工作,依法严惩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以及帮助发行人过度包装、合谋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证监会此次财务专项核查分为自查、复核和抽查三个部分,将耗时5个月以上。具体而言,今年1月至3月为自查阶段,以保荐机构和会计师为主,对企业报告期内全部财务状况进行自查。4月至5月为复核阶段,由证监会审核部门对每家在审企业的自查报告进行全面复核,预审员还要结合审核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反馈,发现有该查不查的,直接移交稽查立案。此后,证监会还将抽调系统内100多位人员进行现场检查形式的重点抽查。

  在申银万国[微博]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看来,要缓解IPO重启给市场带来的冲击,关键还要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把提高包括监管质量、交易质量、信息披露质量以及上市公司质量等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上,才能确保市场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新闻链接

  

  证监会就业绩变脸再开罚单 国信证券二度受罚

  来自中国证监会的消息显示,由于所保荐项目上市后业绩大幅下滑,国信证券和光大证券被出示监管警示函,相关保荐代表人亦被采取监管措施。

  经证监会调查,隆基股份于2012年4月10日刊登招股说明书,4月11日上市。上市后的一季报显示,隆基股份2012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90.59%。康达新材于2012年3月30日刊登招股说明书,4月13日刊登上市公告书。上市公告书显示,康达新材2012年一季度的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9.27%。

  证监会称,上述两个案例中,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在提交会后重大事项时未如实说明相关情况,发行人亦未在招股过程中作相应补充公告。

  为此,证监会对隆基股份、康达新材分别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两家公司的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光大证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隆基股份的保荐代表人王延翔、曲文波采取了12个月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对康达新材的保荐代表人张曙华、王苏华采取了3个月不受理的监管措施。

  这是今年以来国信证券第二次因为所保荐项目出现“业绩变脸”而被出示警示函。而且,其保荐代表人业务被暂停12个月也是近期证监会针对“业绩变脸”开出的最严厉罚单。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宣布正计划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 体育澳网-李娜横扫莎娃 第3次进大满贯决赛
  • 娱乐于是之清晨告别 人艺演员鞠躬哀悼(图)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进会签阶段 或3月出台
  • 科技联想CFO:可能收购RIM 已展开谈判
  • 博客李银河:中国为什么会出现信任危机?
  • 读书天国往事:三千女兵成洪秀全最后屏障
  • 教育中国留学生哪些问题最让老外看不惯
  • 育儿双独夫妻因春节回谁家起争执离婚
  • 王小广:新型城镇化重在推进三大转型
  • 李山泉:医疗保险成为美国另一个沉重负担
  • 罗天昊:大赦的重点不是赦官而是赦民
  • 于刚:社交化购物是咋回事
  • 刘杉:日本挑不起货币战争
  • 管清友:中国会发生债务危机吗
  • 石建勋:日本量化宽松政策损人不利己
  • 朱大鸣:抛售豪宅是因为官场潜规则改变了
  • 倪金节:德国央行何以高调搬回黄金
  • 章玉贵:中国银行业勿蹈美欧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