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世宝IPO前业绩惯性变脸 控制人诚信存瑕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9日 02:19  中国证券报

  浙江世宝虽然在A股招股意向书中向投资者描述了一幅美好前景,但对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18.3%的未上市即变脸只字不提,对公司毛利率几乎连续8年下滑和主要产品转向节的销售大幅下降的风险并未提示。

  汽车转向系统生产商浙江世宝日前发布招股意向书,拟发行6500万股A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28亿股。浙江世宝虽然在A股招股意向书中向投资者描述了一幅美好前景,但对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18.3%的未上市即变脸行为只字不提,对公司毛利率几乎连续8年下滑和主要产品转向节的销售大幅下降的风险并未提示。

  这并不是浙江世宝的第一次变脸。浙江世宝于2006年在香港上市,但是上市三月后即业绩变脸,公司2006年半年报 、三季报和年报业绩连续大幅下滑。

  公司实际控制人、时任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张世权更是在刊发香港招股公告当日即公开称公司2006年纯利会有相当增幅。对此,浙江世宝直到一周后、发行结果出来的前一天才澄清,也被投资者称为上市前为发行股票而不负责任的“忽悠”行为。

  未上市业绩即变脸

  与前几年业绩连续增长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浙江世宝在港交所公布的201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未上市即变脸。公司201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36%,净利润则同比下降18.27%。

  浙江世宝201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不但货币资金比去年年底减少25%至3263万元,而且应收账款大幅增加近9000万元至2.91亿元;同时,公司短期借款也大幅增加。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从2400万元下降到1800万元。

  对此,公司的解释是上半年公司主要产品转向节的销售大幅下滑,而且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3.14%。

  然而,公司在A股招股意向书的风险提示中“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部分,对上述情况却只字不提。公司的毛利率从2004年的51.3%一路下滑至今年上半年的33.21%,招股意向书中也未见对毛利率持续下降和产品销售大幅下滑风险的提示。

  早有变脸“前科”

  “上市即变脸”,对浙江世宝的投资者来说并不陌生。早在在2006年5月16日登陆香港创业板三个月之后的8月14日,公司就宣布半年度收入利润双双下滑,其中净利润下滑幅度更是超过20%。公司2006年全年净利润也同比下滑了13%。

  而2006年是中国经济和汽车行业年景非常好的一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06年汽车产销统计,全年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727.97万辆和721.60万辆,同比增长27.32%和25.13%。同在香港上市的浙江汽车零配件企业敏实集团就在2005年利润增长58%的基础上,2006年上半年和全年分别实现了25%和38%的增长。

  对此,一位专注于香港和美国市场投资的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告诉记者,浙江世宝业绩变脸,与汽车行业发展态势背道而驰,有可能是上市之前靠税收优惠取得业绩增长。另外公司毛利率逐年下降,说明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实际上并不强,对客户议价能力不强。

  中国证券报记者翻阅浙江世宝香港招股说明书,发现公司上市前的2005年,净利润虽然实现了8.7%的增长,但是税前净利润却从2004年的4852万元下跌14.27%到4160万元。浙江世宝实现业绩增长的秘诀在于公司的所得税从1299万元下降72.45%到358万元,所得税率从26.77%大幅下降到8.61%。其中,公司最主要的控股子公司四平机械2005年全年免征所得税。

  也正因此,有投资者对浙江世宝未来在A股的发展感到担忧,认为该公司有上市前包装利润、上市后变脸的前科。

  控制人诚信存瑕疵

  浙江世宝的“故事”还不止于其惯性的业绩变脸,其实际控制人张世权的诚信似乎也早在其赴香港上市之时就打了折扣。

  在浙江世宝香港上市之前,就曾被质疑三大问题:公司若干税收优惠政策期满、若干现有产品价格有下跌压力、公司的新产品尚待推出市场。基于这三大问题,不少投资者担心公司2006年的纯利会出现下跌。

  在赴港上市的记者招待会上,张世权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记者关心利润会不会降,这个问题,我回答的就是说,不但不会降,而且还有相当的增幅。”基于张世权的回答,随后多份报刊报道,都指张世权称公司盈利2006年将有相当增幅。而公司直到一周后也就是股票配发结果出来前一天才澄清称,张世权乃概括的述说公司的未来前景,并非特别指2006年将会有所增长。这在当时也被投资者质疑为公司为顺利上市公开说假话。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欧冠豪门全灭!皇马1-2 曼城阿森纳米兰负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水货iPad mini下月可入京:售价3千元
  • 博客崔哥: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太太的下场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6岁娃每天写4小时“中国式家庭作业”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韩国美男护肤绝技 李小璐喜公主变辣妈
  • 尚品全球奢华列车搭乘指南 纯爷们儿的巨兽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翡翠市场日渐分化 宋美龄画功究竟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