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佛教名山竞相上市 普陀山欲2年内上市募资7.5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08:11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王 沁

  日前,普陀山即将开启自己的上市之路,普陀山已经组建了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计划两年之内上市并已经进入了上市预备辅导期。至此,中国四大佛教名山相继谋求上市,峨眉山已于1997年10月上市,而九华山则是第三次闯关,五台山上市被政府列为重要工作之一。

  普陀山预计募资7.5亿元

  据悉,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由普陀山旅游集团、舟山群岛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浙江省旅游集团三方共同出资组建。为整合优质资源,争取在2年内上市,预计募集资金逾7.5亿元。

  公司上市资产整合对象包括朱家尖旅游集散中心、普陀山索道公司、普陀山客车公司、普陀山客运公司、普陀山吉祥制香厂等旅游企业。目前,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已进入上市预备辅导期。

  对此记者致电普陀山风景名胜管理局,对方表示普陀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不久,上市的事情是有的。此前舟山方面曾有介绍,普陀山旅游整合上市是舟山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旨在打造该市旅游融资平台,规范现有旅游企业运作,推进舟山群岛新区旅游事业发展,提升普陀山旅游胜地形象。

  15年前,峨眉山就借发展旅游经济之名上市了;今年,九华山要第三次闯关A股;而五台山上市,也被当地政府列为重要工作之一。中国四大佛教名山已参与或将参与资本市场。昨日,已上市的峨眉山A今日早盘高开0.14%,盘中一度飙升5.14%,创下2011年以来的新高22.48元。

  参照已上市的峨眉山A,其主营业务为风景区游山票、客运索道、旅游宾馆、水电综合开发、旅行社及相关旅游服务、旅游纪念品、商贸等。峨眉山A可谓基金的宠儿,据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该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除了峨眉山乐山大佛旅游集团总公司和乐山市红珠山宾馆外均为基金,八只基金共持有峨眉山A23.41%的股份。

  而日前,九华山旅游进入证监会IPO初审名单,这是继2004年4月和2009年12月两次IPO失败后,九华山旅游第三次闯关A股上市。资料显示,九华山旅游成立于2000年12月,下辖17家分、子公司,由国有独资公司九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目前公司主营酒店、索道缆车、旅游客运和旅行社四大板块业务。

  为何佛教名山均希望参与资本市场?或许和旅游业的高利润有关。在成本高企和需求低迷的双重夹击下,A股整体毛利率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在此背景下,餐饮旅游行业却以超过50%的整体毛利率水平轻松夺取行业桂冠。佛教名山现在均为热门旅游景点,在高利润率的驱使下,当地政府欲成立旅游发展公司并到资本市场分一杯羹的想法就不难理解了。

  上市前景有待观察

  对于九华山旅游二度上会被否,有分析师称可能一是九华山旅游与管委会之间存在关联交易,二是可能违反了国家相关部门景区门票不能上市的规定。据九华山旅游2009年的招股书,在客运业务中,景区内游客运输车票不能自主销售与定价,而是跟景区门票捆绑销售,由九华山管委会以门票内包含的方式收取,再由管委会与公司按照19元/人次进行结算。那么普陀山的旅游业是否也尚存类似问题呢?

  此前国家宗教局曾表态“反对以任何形式把寺庙捆绑上市”,那么宗教活动场所,理应不能上市融资,少林寺(微博)、法门寺被舆论挡在了股市的门口。 从已有资料看来,佛教名山上市均以旅游资源为核心,且必须将宗教场所排除在上市公司资产以外。而普陀山拥有包括普济寺、法雨寺、慧济寺、慈云庵在内的十五所寺庙和庵祠,这部分资产于上市公司又该如何划分呢?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