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板退市制度波及14公司 上百ST股或批量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00:59  经济参考报微博

  专家认为,将推动主板退市制度改革,上百ST公司或批量退市

  深交所日前正式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以下简称“《规则》”),并自2012年5月1日起施行。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规则》的实施将促进创业板优胜劣汰,有14家公司面临退市风险,并将进一步推动主板退市制度的改革,主板甚至有可能出现上百家企业批量暂停上市的情况。

  《规则》显示,在暂停上市情形的规定中,将原“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改为“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在终止上市情形中,新增“公司最近三十六个月内累计受到本所三次公开谴责”“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等规定。

  深交所表示,《规则》充分体现不支持通过“借壳”恢复上市。

  针对目前通过“借壳”实现恢复上市的暂停上市公司大多数以补充材料为由,拖延时间维持上市地位并重组的情况《规则》要求公司必须在30个交易日内提供补充材料,期限届满后,深交所将不再受理新增材料的申请。

  《规则》还明确,应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作为恢复上市的盈利判断依据,杜绝以非经常收益调节利润规避退市。

  “(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推出,导入了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会发挥证券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优秀公司会得到更多的资金追捧,而绩差公司会面临更多的风险而被投资者所警惕。”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说。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创业板已有6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2年一季报。69家企业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6亿元,同比去年的11.56亿元仅增长了1%。

  69家企业中,有16家出现了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情况,占比高达23.2%,其中甚至出现了亏损的情况,佳讯飞鸿启源装备新大新材的亏损额分别达到了909.55万元、566.25万元和1295.26万元。除此之外,欣旺达温州宏丰明家科技大富科技的净利润跌幅也均在70%以上。

  虽然短时间内符合创业板退市表的企业难以出现,但伴随着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上市后业绩的急剧下滑,退市的风险已经显现。WIN 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273家创业板企业虽然尚未出现年度亏损的情况,但已有14家出现连续两年净利润下滑的情形,分别为华伍股份智云股份中青宝新宁物流宝德股份荃银高科恒信移动、天龙集团、高新兴科新机电宝通带业中元华电、南都电源和中科电气。值得警惕的是,上述14家企业2010年利润平均下滑幅度为24 .5%,2011年则进一步扩大至30.8%。

  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除了对创业板的影响外,5月1日实施的创业板退市制度将对形同虚设的主板退市制度的改革产生推动作用。“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实施会加速主板退市制度的改革,主板退市制度的改革会参照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改革,虽然不会雷同,但方向都是趋向严格。”李大霄说。

  今年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表示,主板退市制度有望今年上半年推出。而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在广东调研时表示,2007年实行新的会计制度后,一次性收入也可以算作盈利,有的企业通过政府补贴或非经常性收入等措施使公司账面盈利,规避了退市标准。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是否可以剔除这些非经常因素,确保退市制度得到有效执行。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已经披露2011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每股净资产低于面值(1元)的就达到了93家,其中绝大多数为ST类公司,每股净资产为负的则有23家,几乎全部为ST类公司。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表示,创业板退市标准有非常鲜明的多元化、市场化、定量化以及和IPO标准对称化的特点,这种设计理念将会被主板模仿。“相比之下,创业板退市制度对主板的威慑力更大。”董登新表示,剔除每股收益中的非经常性损益后,如果可以追索的话,主板暂停上市的公司甚至可能达到上百家。董登新表示,目前A股净资产低于面值的企业大约有120多家,这些公司很大程度上都有通过非经常性损益来“扭亏为盈”的嫌疑,一旦剔除的话,都有可能达到连续三年亏损的状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