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升科技成创业板首亏股 26%创业板股业绩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 04:05  信息时报
资料图 资料图

  而目前已公布年报的257家创业板公司中有26.1%出现业绩下滑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静) 创业板首家亏损公司出现了。昨日当升科技发布修正公告称,2011年业绩亏损72.8万元。虽然绝对数不多,但意义“重大”,这是2009年10月创业板开板以来的首单。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257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了年报,其中67家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占比26.1%。

  当升科技成首家亏损股

  昨日当升科技发布公告,修正了2011年度业绩快报,业绩亏损72.8万元。公告显示,当升科技2011年营业总收入6.68亿元,同比减少21.02%;净利润-72.8万元,同比减少102.1%;每股收益-0.0046元。此前,公司发布的2011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5亿元,同比下降20.25%;净利润244.88万元,同比下降92.93%。此外,当升科技此前公告称,今年一季度亏损额度预计在300万至500万元之间,而上年同期是盈利415.22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营业收入下降的幅度超过营业成本下降的幅度。

  这也是创业板自2009年10月30日开板以来,首次出现的亏损年报。

  公开资料显示,当升科技在2010年4月27日上市,之前一直是非不断,上市前夕公司遭到了实名举报人王华的“环评造假”的投诉。近期又爆出管理层不和,高层大换血的新闻。3月26日,当升科技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公司总经理白厚善被罢免。但是,当升科技次日发布的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并未披露该信息。而该公司股价复牌当日暴跌9.01%,成为创业板当日跌幅最大的个股。

  从公司业绩来看,也基本上是走下坡路,上市当年便业绩下降。年报显示,2010年的净利润下跌13.68%,2011年下跌102.1%。在这种局面下,二级市场上的股价也处于单边下跌的趋势,其上市后的最高价曾达到22.19元,但昨日收盘价不足10元,仅为9.98元,股价已经腰斩。

  26%创业板股业绩下滑

  其实当升科技只是创业板的一个缩影。根据Wind咨询数据统计,截至昨日创业板共有257家公司公布年报,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01.2亿元,同比增长14.3%。但是,其中也有67家公司业绩同比出现下滑,占比26.1%。

  去年业绩出现下滑的67家创业板公司中,按照公司类型来分,超过7成来自制造行业,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是康芝药业,每股收益跌幅达到了98.19%。4月11日康芝药业公布年报,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0674.17万元,同比减少2.45%;净利润仅有281.60万元,同比减少97.98%;每股收益0.01元,同比下滑了98.19%。对于下降原因,主要是因为去年主打产品尼美舒利的用途受限。除了康芝药业之外,向日葵建新股份世纪鼎利坚瑞消防泰胜风能的降幅也超过50%;新宁物流宝德股份、康芝药业3家公司的盈利甚至不足千万元。

  而创业板公司业绩下滑在今年一季度又有扩大趋势。根据业绩预告,一季度业绩下滑公司数量比年报情况有所扩大,为89家。而且,一季度创业板公司有多达16家预计亏损,亏损面超过5%;而上年同期,创业板只有国联水产等5家公司亏损。统计还显示,一季度预亏的创业板公司集中在光伏、信息技术等行业,这些行业因出口环境恶化景气度下滑。

  退市制度仍任重道远

  依据《创业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所列退市标准,创业板公司面临退市还需要等待时日。按照规定,创业板公司连续2年亏损将暂停上市,连续3年亏损则被终止上市;创业板公司净资产为负则暂停上市,如果连续2年净资产为负则要终止上市。按照该标准,目前来看,创业板公司要出现2年亏损需要等到2年以后,要出现退市需要等到3年之后。

  尽管如此,因为创业板公司不允许借壳,这些业绩大幅度下滑,同时又处在行业不景气周期的公司面临的退市压力仍然很大。

  深交所为减轻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影响,日前向券商会员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落实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的通知》,旨在配合退市制度实施,有效引导投资者审慎参与,促进创业板稳定发展。如今创业板首只亏损股已经出现了,参与的投资者是当警醒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