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心遗漏还是故意隐瞒 劲拓股份招股书错漏频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 14:43  大众证券报微博

  在募投项目可能消化不良、高新企业实则拼凑的质疑声中,3月16日,深圳市劲拓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劲拓股份”)IPO首发申请获得通过。然而,《大众证券报》记者调查采访发现,除上述质疑外,劲拓股份招股说明书还涉嫌隐瞒重要信息和关键数据,甚至存在客户顺序排列颠倒这样的低级错误。

  客户顺序被颠倒

  劲拓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电子整机装联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招股说明书第136页显示,2011年,公司分别向杰特环球私人有限公司(下称“杰特环球”)、东莞技研新阳电子有限公司、天津钜宝电子有限公司(下称“天津钜宝”)、厦门恒达裕商贸有限公司(下称“厦门恒达裕”)和深圳市普联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普联”)五家大客户销售754.45万元、559.72万元、519.66万元、458.6万元和459.14万元,占公司当年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84%、2.11%、1.96%、1.73%和1.73%。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情况”表格中,第五大客户厦门恒达裕却排在了第四大客户深圳普联之前。“由于劲拓股份向厦门恒达裕和深圳普联两家销售金额占销售总额的比例一样,都是1.73%,在这样的情况下,两者顺序应该按照销售金额、公司名字首字的笔画或者拼音来排列,无论是按照哪一个,表格上的顺序都明显错误。”一位投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说:“招股说明书本应该严谨,每一个数据都经得起推敲,像这样的错误太低级了。”

  杰特环球何方神圣?

  如果说低级错误只是无心之失,那么有关于公司市场占有率、第一大客户这样的关键信息,劲拓股份是不是在刻意隐瞒?

  在招股说明书中,劲拓股份为了表示自己的市场地位,前后8次用“龙头”二字来形容。“发行人作为国内电子整机装联设备行业焊接设备的龙头企业,在市场上已占据较大的份额”,然而,“较大”是多少,劲拓股份却只字未提。证监会下发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1号——招股说明书》第四十三条规定,发行人应披露其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包括发行人的市场占有率、近三年的变化情况及未来变化趋势,主要竞争对手的简要情况等。劲拓股份在“发行人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一节中称,目前,公司已经发展成为我国电子整机装联焊接设备领域内的龙头企业,据中国电子专用设备工业协会的统计,公司在2010 年国内电子整机装联焊接设备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列”。

  需要指出的是,证监会相关规则要求的“近三年的变化情况及未来变化趋势”,劲拓股份却仅仅披露了2010年的情况,而且还没有具体数据,到底是信息披露意识淡薄还是刻意隐瞒?招股说明书97页的一个细节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的相关行业数据引自中国电子专用设备工业协会发布的《中国电子整机装联设备行业研究及未来发展趋势》报告,该份报告的数据引用中国电子专用设备工业协会自身的数据库”。也就是说,劲拓股份的行业地位,市场占有率等具体数据都能找到,只是公司没有在招股说明中公布,而是用“龙头”、“较大”、“前列”等进行了代替。

  行业地位只是其中之一,对于第一大客户资料的披露,劲拓股份更是惜字如金。2010年和2011年,杰特环球连续两年成为劲拓股份的第一大客户。记者在网络上没有找到任何关于杰特环球的消息,劲拓股份的招股说明书也没有作任何介绍。“中国境内的公司基本都是有限责任和股份有限两种,杰特环球私人有限公司从名字来看,应该是境外注册的公司。”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斯比泰空手套白狼

  除了信息披露涉嫌违规以外,劲拓股份的财务数据也存在过度包装的痕迹。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劲拓股份账龄在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的主要客户名单中,斯比泰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下称“斯比泰公司”)和天津钜宝分别以454.40万元和425.60万元,位于第一和第二。记者注意到,劲拓股份2011年全年对天津钜宝的销售总额为519.66万元,也就是说,在这519.66万元中,有82%都是赊账销售。此外,由于劲拓股份2011年对第五大客户厦门恒达裕的销售金额为458.6万元,按此可以推断,劲拓股份2011年对斯比泰公司的销售金额应该少于458.6万元,而在这其中,居然有454.40万元的应收账款,即劲拓股份2011年对斯比泰公司的销售基本均是赊账。

  “很多公司为了在上市之前冲业绩,就大量赊销,虽然当时的销售额和净利润都会上升,但是对于现金流却很难进行‘加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注册会计师告诉记者:“应收账款在未来很有可能变成坏账,我记得有媒体报道称,翰宇药业(300199)上市不久,公司的第一大客户就破产了。”劲拓股份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底,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555万元,同比增加21.44%;实现净利润4077万元,同比增加15.59%;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1926万元,同比下降36.75%。

  带着种种疑问,记者致电劲拓股份证券投资部联系人罗习雄,电话无人接听。《大众证券报》将继续跟踪报道。 记者 钱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