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水电周二上市 护盘资金大战破发魔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6日 23:07  投资快报

  记者 高超

  本报讯 中国水电(601669)明日将在上交所上市。作为2011年截止到目前为止最大的IPO,该股票的上市无疑已成为最近几天A股市场最吸引眼球的一个重点事件。对于中国水电的上市,不同类型的投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关注视角,比如以看客心态旁观股市的眼光出发,该股会不会“破发”,无疑将是最大的悬念。关注短期大盘走势的投资者,可能希望知道中国水电上市会不会有“神秘资金”保驾护航,或者是弱市之下引发大盘股对其他股的资金“挤出效应”。对于关注大盘远期走势的投资人则会产生一个疑问,中国水电已经成功IPO了,是否意味着接下来陕西煤业和中交股份的IPO会快马加鞭?

  “破发”与否成市场心态试金石

  关于中国水电上市当日破不破发的问题,大概已经成为短期内A股市场最吸引眼球也最具悬念的一个“赌局”。看好中国水电走势的人认为,在汇金救市、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出炉等宏观政策背景之下,目前市场氛围有所转暖,再加上中国水电本次IPO属于在弱市低调发行,其上市之后,反而可能酝酿后续的中期投资机会,吸引资金关注。

  看空中国水电首日表现的观点也不难理解,一方面,该股弱市IPO,缺乏群众基础。本报此前亦有报道,因该公司显得有些“霸道”的“投资风险特别公告”伤了大家的感情,不少股民通过互联网祝其“破发”。另一方面,中国水电大盘股的属性以及基本面的题材,与当前二级市场的投资热点并不吻合,因此,在“破发”已经成为潮流的情况之下,破发大军中再多一个中国水电,一点也不会令人感到奇怪。但无论怎样,中国水电周二的“处子秀”,都将成为检验目前A股市场心态的一块试金石。

  神秘资金护航抑或产生“挤出效应”

  众所周知,对于重量级的大盘股IPO来说,其上市当日的股价表现往往关系到上市公司、主承销商乃至上市公司大股东的“面子”。有过往案例表明,为了求得好的“彩头”,一些承销商或者是上市公司曾绞尽脑汁确保其二级市场股价在上市初期不出现明显下跌。这就是所谓的“神秘资金”护盘效应。

  而与资金护盘相反的一个现象是,在弱市之中发行上市的大盘股,经常会对二级市场的其他股票构成“挤出效应”。这一现象也不难理解,在当前弱市之下,整个上海股市每天的成交量也就维持在500多亿的水平,中国水电上市交易,势必需要相当数量的场内资金消化其筹码。在场外资金进入有限的情况下,必然有不少场内资金是抛掉其他股票或者是放弃了买入其他股票的机会来买中国水电。

  周二的市场,究竟会上演“神秘资资金护盘”,还是“挤出效应”,大家拭目以待。

  中国水电之后   大盘股IPO仍快马加鞭?

  二级市场低迷并不代表IPO会减速。种种迹象表明,当前监管部门对新股发行速度的节奏掌控,已经越来越“市场化”。

  不看大盘点位的脸色,严格意义上来说是一种监管理念的进步。其一,历史经验表明,刻意放缓或暂停大盘股的IPO,其“护盘”的效果极其短暂,在某些特殊的弱势环境之下,甚至完全起不到维护市场信心的作用。另一方面,大盘股低调询价、低调上市,有助于避免中国石油式的“惨剧”发生,并为二级市场的参与者预留投资机会或者上涨空间。在市场氛围不佳时发新股与在市场心态亢奋时发行相比,对中小投资者来说,痛苦显然是短暂的。

  但接下来就有一个问题,由于年初制定的融资任务远未完成,因此四季度的IPO节奏极可能加快。已经过会的陕西煤业以及中交股份,其IPO进度是否会快马加鞭,无疑也值得大家高度重视。

  发自《投资快报》

点击进入[中国水电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