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水电被指成谋杀A股元凶 利比亚投资损失无法估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 00:18  中国经济周刊微博

  承接京沪高铁建设百亿合同,在利比亚投资损失“无法估计”。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永刚|北京报道

  “谋杀”A股的元凶会是谁?

  多数投资者将近期A股持续下跌的原因归结到了大盘股IPO上,甚至有人怀疑,中国水电(601669.SH),这只巨型IPO会像去年农行上市一样,诱发A股的“最后一跌”。

  中国水电之所以会引起人们如此关注,不仅仅是因为它将成为今年以来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IPO,还因为其多重“身份”:曾参与中国高铁建设;国内16家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央企之一。更让人关注的是,中国水电在利比亚有多个工程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约18亿元,合同尚未完成,是否会出现风险尚不得而知。

  这样一个身份复杂的企业上市会有什么风险?

  或成无奈的“砸盘者”

  9月19日,中国水电发布招股意向书称,其将公开发行35亿股,拟募集资金173.17亿元,计划在上海证交所上市。这一拟募资额超过陕煤股份募集的172亿,有望成为A股今年内最大规模的IPO。

  就在其公布上市计划当天,沪综指以2437.17点再创14个月新低。之后,“砸盘者”,成为股民对中国水电的无奈称谓。富邦国际投资总监张智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国水电的这轮融资将对A股产生直接影响,并将加剧短期市场的资金压力。

  此前,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随着中国水电公开发行临近,市场对于大盘股发行启动的担忧将进一步升温。

  有分析师预计,中国水电IPO的发行价应该在5.40~6.50元之间。“中国水电最近几年的经营状况和未来发展的前景可以支撑起上市后的股价。”张智勇坦言。

  但也有分析认为,中国水电在此时上市有些“生不逢时”。对外经贸大学资本研究中心研究员赵舒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A股持续下跌,国际经济形势持续动荡的环境下,中国水电本身又牵扯到高铁概念等容易引发投资质疑的事件中,很难有好表现。

  实际上,在中国水电之后,山西煤电也有望在10月下旬登陆A股。这意味着近期A股都将被笼罩在大盘股打压的阴影下。

  推迟一年的上市

  根据安排,中国水电在9月26日及9月27日为网下申购日,9月27日为网上申购日。

  目前,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下称“中国水电集团”)作为中国水电的控股股东,持有后者99%的股份。预计本次A股发行完成后,中国水电集团仍将持有中国水电50%以上的股份。

  实际上,中国水电的上市萌芽最早出现在2007年,当时中国水电集团通过集团整体改制并在主板上市的方案之后,对下属28家全资或控股企业进行整合,于2009年年底正式成立中国水电。

  2010年初,中国水电的上市计划首先得到了主管部门的批准。不幸的是,当时和其一同想上市的企业还有中国建筑中国化学中国重工等央企,在外界看来,中国水电之所以会失去在2010年的上市机会原因在于“站错了队”,没能赶上市场的节奏。

  “这只是大环境的因素之一。”一位接近中国水电承销商的分析师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因为当时正值国家加强房地产业调控,国资委下达了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必须退出房地产市场的整改命令。之后,证监会也表示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或有关项目的融资重组。

  面对政策壁垒,中国水电必须修改其上市计划。

  经过近一年的调整。今年7月25日,中国水电对外公布了招股意向书(预披露)。在这次调整中,上述提到的关于房地产项目全部被替换为风电、水电项目。

  有分析认为,中国水电今后将肩负着重组后的央企资产资本运作平台的角色。

  多重身份的风险

  据其招股意向书显示,中国水电是国务院国资委认定的从事房地产业务的16家央企之一,其房地产业务具体由其控股81.5%的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房地产有限公司负责,主要从事国内一二线城市住宅和商业地产的开发、销售。

  虽然是国资委认定的16家房地产央企之一,但中国水电还是感受到了楼市调控的压力。中国水电称:“公司从事房地产业务具有行业经验丰富、建设管理能力强等优势。但是,随着房地产行业日益规范,业内整合的压力加大,竞争趋于综合性、全方位,使得房地产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对本公司的房地产业务开拓和发展构成压力。”

  “房产业务充其量会影响其在投资者心中的印象分,但中国水电在海外业务的风险着实令人担忧。”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坦言。

  根据招股说明书,中国水电在2008年、2009年、2010年海外业务收入在合并报表营业收入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为23.48%、27.12%、25.93%。公司在利比亚有6个工程总承包合同,均由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国际公司与利比亚原政府下属的住房与基础设施部(HIB)和行政中心发展机构(ODAC)签订,其中5个房建项目,1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同总额17.88亿美元。

  中国水电称,截至2010年12月31日,上述合同已完成3.98亿美元,占利比亚项目合同总额的22.26%,未完成的合同总额占同期公司海外工程承包业务合同储量的11.58%。

  招股说明书称,公司上述项目已收到业主预付款约29.55亿元,开具保函折合人民币约29.18亿元。若公司在利比亚的项目被迫全面终止,虽然公司已收到的业主预付款可用于覆盖资产损失,但若保函被实际索赔,公司可能发生一定损失。

  今年年初以来,利比亚局势动荡,继而发生战乱,中国水电在利比亚所有人员已经撤离,经营活动全部停止。

  中国水电称,尽管采取了上述资产保全措施及减损方案,公司仍可能发生一定的经济损失,损失及赔付的最终方案将在中国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由战后利比亚政府、各在利比亚中资企业及其他相关各方于战后谈判共同确认,由于利比亚局势尚未最终明朗,公司目前尚无法估计可能发生的损失。

  据信息披露,中国水电除了上述风险之外,背后还有高铁概念下的风险——这也是当前公司成功过会后最令投资者担忧的。中国水电承接了京沪高速铁路的建设,合同金额为142.7亿元。有评论认为,由于高铁板块最近跌幅惨重,中国水电上市后的表现预计也会深陷高铁事件的泥淖之中。

点击进入[中国水电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