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水电:主要保荐方建议询价区间饱受非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05:28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罗诺

  9月22日晚间,结束深沪京现场的中国水电(601669.SH)公告,称其采用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发行。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和网上发行数量均不超过17.5亿股,各占发行数量的50%。

  为便于投资者了解发行人的有关情况和发行的相关安排,9月26日,发行人和联席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将就举行网上路演。

  “各地投资者关注点仍大同小异,还是集中在国家10年内4万亿的水利建设投资和中国水电上市后的资产整合问题。”22日,中国水电IPO路演推荐组的成员在北京路演会后向记者透露,经过三场公开路演初步询价后,中国水电发行价格区间将在下午初步确定,当晚向监管层报批。

  相对资产质量的争议,弱市之下,中国水电能否完成募资金额乃至超募,或许已成为当下的最大悬念。

  9月21日,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与之前其他两场路演不同,针对目前市场的“弱市抽血”的质疑,在北京路演现场,有关人士将公开回应与解释。

  临时决定回应质疑

  “公司的价值不应也不会随着资本市场的涨跌发生变化,相信资本市场会给公司一个合理的价值定位。”22日,北京路演会现场,保荐方负责人如本报报道般(详见9月22日《中国水电北京回应“高估值”》)公开回应自中国水电路演以来的有关质疑。

  “9月19日进入发行程序以来,中国水电重压股市的类似报道充斥报网,而A股跌跌不休时启动发行工作,也使中国水电受到市场诟病。”中国水电IPO保荐机构相关负责人在路演现场表示,发行上市是为了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建立市场化运营机制,更好的提升公司价值,资本市场涨跌是常态,不能因此影响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

  “实际上,中国水电的上市之路如非连遇波折,可能早已挂牌。”中国水电有关负责人士向记者坦言,公司启动上市工作最早可以追溯至2007年,之后经历IPO暂停。2009年IPO大门重开后,2010年中国水电再次申请上市,但由于房地产宏观调控导致的涉房企业发行审核程序从严、电力体制大重组等一系列突发事件,使其2010年挂牌的计划夭折。调整募资计划后,2011年9月展开招股程序。

  “如按原计划在2008年或2010年上市,中国水电可轻松完成募资任务,但2011年以来,不断收紧的货币政策导致股市走弱,使发行工作蒙上阴影。”上述中国水电有关负责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中国水电根据前几场路演情况,临时决定在北京就有关问题进行公开回应。

  尽管22日大盘下挫令21日给中国水电上市带来的一缕阳光昙花一现。

  但是,“这种情况仍不由得让人想起去年农行发行前的情景。”中国水电有关人士表示。

  去年6月17日,农业银行(601288.SH)发布发行公告后,A股也出现一波暴跌。但在申购前的7月2日,上证指数创下2319点的年度“铁底”,此后便随着农行上市,涨到2700点附近。

  估值争议

  无论是深圳首日路演,还是北京收官之战,中国水电主要保荐方建议的询价区间均饱受非议。

  实际上,联席保荐方中信建投和中银国际给出的询价分别为5.39-6.41元、5.3-6.3元,但与其他机构的询价范围相比,均高出很多。

  “综合考虑公司所处行业地位及长期发展前景,公司上市后合理交易价格区间为4.3-5.8元。”中金公司的询价报告写道。

  对比中信建投、中银国际、中金公司的询价建议报告后,记者发现,三份报告对中国水电盈利预期几乎一致,都预测2011年每股收益约为0.4元,就是给予的发行市盈率估值不同。

  中信建投、中银国际给出的询价空间对应分别预测的2011年中国水电每股收益,市盈率为13.5-16.1倍。而中金公司给出的2011年市盈率仅为11-15倍。

  宏源证券(000562.SZ)认为,中国水电合理价值区间为5.0-6.3元,申购价格区间为4.25-5.36元。

  宏源证券的估值依据是类比葛洲坝(600068.SH)后所得,按9月20日收盘价8.79元计算,其认为按葛洲坝的动态市盈率,中国水电的合理价值区间为5-6.3元,考虑到一二级市场的差价,故得出几与中金公司一致的答案。

  中国水电发行价格区间到底如何?其IPO能否超募?答案将于周日揭晓。

点击进入[中国水电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