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发多收三五斗 股民大赔42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 01:2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刘兴龙

  25日,破发潮再度涌现,5只创业板新股中,4只跌破发行价,天瑞仪器更是刷新了首日破发比例的纪录。今年1月以来,一、二级市场可谓是冰火两重天,新股高发让发行人享受溢价收益,而股民却因股价下跌造成了总计逾40亿元的投资损失。

  发行时“烫手” 上市后“冰凉”

  今年1月以来,破发的阴霾笼罩着刚刚登陆A股市场的新股,在上市的26只新股中,13只首日即跌破发行价,首日破发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与此同时,破发的比例不断攀升,13日华锐风电首日破发比例创下了9.59%的新高,18日风范股份达到14.4%,而25日天瑞仪器则将这一纪录推高至16.68%。

  如果说一个月前“打新”还是稳赚不赔的“馅饼”,那么现在打新已经构筑了名副其实的“陷阱”。1月18日,中小板新股集体破发;25日,5只创业板新股中,4只首日出现破发;本月中旬以来上市的两只主板股票——华锐风电、风范股份也悉数破发。由此可见,“打新”赔钱已经成为了一种普遍现象。

  从历史数据来看,自2000年以来,共有42只股票出现首日破发的情况,其中39只股票是2010年以后上市的,近一年的高价发行创造了逾九成的破发股。而且,首日破发的现象正呈现蔓延的趋势,1月首日破发股多达13只,创下单月破发数量之最,且首日破发比例也越来越高。可以说,目前A股市场正经历着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破发潮。

  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如今新股上市的“冷”衬托了IPO发行的“热”。2010年7月,新股发行平均市盈率只有42.83倍,经过了短短半年的时间,今年1月份的平均发行估值已经膨胀至75倍以上。2010年7月初时的创业板指数是914点,而目前为979点。通过对比可以看到,新股发行估值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小盘股指数的变动幅度,一高一低折射出了高价发行的“疯狂”。

  市场人士指出,破发现象的集中爆发有近期大盘持续回调的原因,不过更主要的是新股发行市盈率越来越高,已经严重透支了股市的承受能力,矛盾激化将不可避免地催生破发潮的涌现。

  发行人赚了 股民赔了

  当前,IPO发行频受热捧,而上市后却屡遭冷遇,这就造成了新股高发让发行人享受溢价收益,而让股民承担股价下跌带来的损失局面。

  1月份上市的26只股票中,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已经有21只跌破了发行价,占总数的85%。这21只破发的新股原本预计募集资金合计为94.98亿元,而发行过后,仅超募资金就高达192.43亿元。想要1元钱,却意外得到了3元钱,对于新股发行人而言,超募已经不再是多收了三五斗那么简单。

  不过有赚就会有赔,高价发行欠下的债,亦不可避免要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还。21只破发股的募集资金总额为300.82亿元,而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市值总额已经缩水至258.12亿元,也就是说,破发给二级市场的投资者造成了42.70亿元的损失。

  泛滥的高价发行给股市带来的冲击远不止这些,众多“高价”新股上市不断拉高了小盘股的估值水平,这使得投资者在避险情绪的影响下纷纷回避小盘股,缺少了资金推动,市场波动也有所加剧。1月以来,大盘的调整催化了市场风格的转换,尽管大盘蓝筹股难以引领市场走强,不过表现却明显抗跌,反倒是此前一路高歌的小盘股处境不妙,高股价和高估值正在对其造成双杀。

  值得关注的是,高成长性是支撑小盘股高估值的基础,不过在通胀压力不断增加,以及国内货币紧缩政策加码的影响下,处于产业链中游的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经营必然会受到很大的冲击,未来业绩不佳或将导致小盘股的价值回归进一步深化。

  当然我们注意到,日渐普遍的破发现象让一级市场出现了“降温”的信号。1月以来完成发行的新股中,华锐风电、博威合金等6只股票的中签率超过2%。而回顾整个2010年四季度,仅有大富科技搜于特两只新股中签率在2%以上。网上中签率的急剧攀升,说明在破发频现的阴影下,投资者申购的热情早已不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