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金公司:破发潮或引发IPO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 12:02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孔驰 中金公司1月24日发布的A股资金与流动性最新分析周报认为,资金供给面仍无好转,融资压力成常态,A股市场出现1995 年以来最严重、最密集的“新股破发潮”,在未来很可能会因此出台相关政策,或再次暂停IPO 申请,或进一步调整新股发行制度。

  2010年以来目前新股破发已经常态化,A股市场出现1995年以来最严重、最密集的“新股破发潮”。截至上周末,自2009 年7 月IPO 重启以来,共有267 只个股破发过,其中新股首发类型的破发股有176只,而同期共发行新股469只,占比37.53%。

  中金公司认为,鉴于前三次历史经验,在未来很可能会因此出台相关政策,或再次暂停IPO 申请,或进一步调整新股发行制度。2010年11月开始的第二阶段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还将延续,当前的“破发潮”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新的IPO 发行体制与审核体制。

  报告认为,从宏观流动性来看,导致目前宏观流动性偏紧的因素并非政策的实际影响而是主要来源于市场对政策预期的变化;从市场资金供需情况来看,供给面和需求面仍无好转迹象,对市场上行造成较大压力;悲观情绪正在主导市场,波动明显开始加大。因此A股市场或许仍处在探底之旅中。

  目前高管减持潮仍在持续,“减持潮”已波及主板。上周减持公司中主板上市公司比例明显增加,高管减持金额最高的4 家上市公司均来自于主板,说明源自创业板的疯狂减持在迅速波及中小板之后,目前已有扩散至整个A 股市场的现象,“羊群效应”进一步扩大。

  中金公司认为,基金并未有明显的减仓动作,根据基金仓位监控模型,目前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5.66%,平衡型基金仓位78.16%,仓位仍在历史较高水平。从近期基金对医疗保健及基础材料等行业的配置变化来看,基金仍为明显的波段式操作,说明基金对后市的判断上以震荡市为主。

  同时,从资金流向来看近期机构看空情绪更加浓重,并未形成明显趋势,说明近期指数的持续萎靡使得机构参与热情不高。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