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还打新吗 A股陷入历史上最猛破发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2日 01:46  第一财经日报

  艾经纬

  1990年以来股市已经历四次密集的破发潮

  你打新了吗?这是2007年前后股民的一句见面语。你还打新吗?想必这将会成为近期股民们的见面语。

  1月13日,华锐风电(601558.SH)、秀强股份(300160.SZ)两只新股在上市首日“联袂”破发。

  1月18日,风范股份(601700.SH)、司尔特(002538.SZ)、新都化工(002539.SZ)、亚太科技(002540.SZ)、鸿路钢构(002541.SZ)等5只个股集体破发,其中风范股份大跌14.40%。很多股民感慨“见过新股破发,但没有见过新股如此破发!”同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新股破发是发行改革过程中必然出现的现象。

  算起2011年初以来的数起破发,显然,破发已经常态化,A股市场也进入了史上最严重、最密集的“新股破发期”。在这背后,是新股发行的急剧扩容带来的融资压力,不彻底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导致的“三高”膨胀,以及中小盘股的过高估值导致的市场信心走弱。

  20年来4次密集破发潮

  财汇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自2009年7月IPO重启以来,共有267只个股破发过,其中新股首发类型的破发股有176只,而同期共发行新股469只,占比37.53%;另外,公开增发类型的破发股20只,非公开增发类型的破发股71只。(见图1)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2009年7月IPO重启以来发行的个股仍处在破发状态的有93只,其中沪市16只,创业板29只,中小板48只。

  第一财经日报《财商》统计显示,1990年以来,共有1236只个股(含B股)遭遇破发。财汇数据显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只破发股竟然是深市第一股深发展A(000001.SZ),深发展A于1991年4月3日发行上市,5月22日遭遇破发。

  数据显示,20年中,只有2007年没有出现过破发股,也正是在那轮大牛市中,“打新”的狂热达到顶峰状态。另外,从破发股出现的阶段来看,20年中可以分为四轮破发潮。(见图2)

  第一轮破发潮出现在1993年~1994年,其间共破发新股157只,而同期发行新股总数为213只,破发率达73.71%。

  第二轮破发潮出现在2003年~2005年,其间共有540只个股破发,其中2004年中小板推出前后尤为密集。中小板上市公司苏泊尔(002032.SZ)上市首日收盘价就较发行价暴跌8.27%。之后,宜华木业(600978.SH)、美欣达(002034.SZ)相继在上市首日破发。

  第三轮破发潮出现在2008年,其间共有192只个股破发,密集的个股破发迫使当年9月IPO暂停。

  第四轮破发潮则出现在2010年以来,截至今年1月19日,共有174只新股破发。 2010年1月,中国化学(601117.SH)、正泰电器(601877.SH)、台基股份(300046.SZ)等公司相继在上市后10天内就跌破发行价。2010年12月24日以来,上市首日破发逐渐增多。特别是2011年以来上市的新股,近乎全线崩溃。

  虽然从数量上来讲,本轮破发潮尚稍逊于第二轮和第三轮,但从首日破发的数量上以及集中性上而言,第四轮破发潮可谓最为凶猛。

  持续密集的新股破发,不少机构深陷其中,据不完全统计,至今仍未解禁的新股在发行价以下的约40只,机构浮亏达十多亿元。

  北京一位公募专户基金经理告诉本报记者,其管理的基金曾经也会申购些新股,但最近市场惨淡,仓位很低,更别提申购新股了。

  上海一券商集合理财计划投资经理则干脆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新股贵得离谱,搞不明白那套定价的游戏规则,风险还不小,索性不参与。”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表示,2011年新股破发潮将成新的风景,打新股将成套牢的代名词。

  本报联合腾讯财经发起的《财商》系列调查也显示,超过85%的投资者表示按目前的情况来看,不会再“打新”。

  融资压力超过2010年

  尽管新股破发和当前的市场低迷有一定关系,但供给的因素显然是导致市场失衡的重要原因。

  自2009年7月IPO重启以来,新股扩容速度令人瞠目结舌。Wind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共有531家公司在A股市场融资,融资额10275.2亿元;其中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的公司有349家,共融资4921亿元,超过2007年曾创下的4469亿元的历史纪录。

  另外,2010年A股市场实施重大资产重组47项,交易金额达1338亿元。

  统计显示,2010年中国证券市场的融资规模全球第一,IPO超过前三年的总和。但与此同时,A股也几乎成为全球2010年表现最糟糕的市场。

  2011年才走过十多个交易日,A股市场上就有35只新股发行及再融资,募资310.36亿元,按此速度,全年融资超过2010年已是毋庸置疑。

  由于在A股市场上存在因为市场低迷导致暂停IPO的历史,如2008年9月IPO暂停。上海一些券商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担心2011年有可能遭遇这一情形。

  除了新股扩容,还有券商分析人士担心今年会否推出国际板,如果这样,对A股市场资金面更是雪上加霜。

  倒逼新股发行制度

  虽然新股的快速扩容是导致市场失衡的重要原因,但在此背后,根本的原因仍是在于不彻底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

  而新股的大面积破发,原因之一即是A股市场定价机制的不合理,这也在倒逼着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

  继2009年6月10日推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之后,2010年11月1日,证监会正式启动第二阶段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从四大方面向纵深推进发行体制改革。近日,证监会将新股发行体制和退市制度改革列入了2011年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重点。

  对于即将推出新股发行体制第二阶段改革的具体措施,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发行体制与审核体制将是突破重点。发行体制改革将研究突破存量发行难题,并不再圈定询价范围;审核体制改革则将优化审核程序。

  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一些机构人士表示,对新股发行体制第二阶段改革持保留意见。

  “之前一年多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压缩了二级市场打新收益,但发行定价却是越来越高。投行、企业都喜欢高发行价,有的参与询价的机构不喜欢高价格也没有办法,所以即便扩大询价机构的范围也解决不了高发行价,相反一些询价机构会哄抬价格。”上海某券商一部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如两市发行价最高的海普瑞(002399.SZ),2010年5月6日以148元的发行价上市4天即遭破发。沪市发行价最高的华锐风电(601558.SH)1月13日以90元的发行价上市首日即遭破发。

  对于新股的大面积破发,1月1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在2010 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上表示,发行价是发行人和保荐人在掌握完全信息情况下的定价,新股定价对整个市场这些股票价格的水准起着标杆性作用。

  而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接下来的市场情况不容乐观。上述的一位券商集合理财投资经理表示,现在市场走在年线以下,仓位尽可能地低才有可能获取正收益。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