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股破发接二连三 险资打新浮亏超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1:51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热衷于打新股的保险资金,很难再通过这一渠道获得高收益了。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昨日,IPO重启后共有10只新股破发,保险资金在破发的新股中已缩水超1.2亿元。不断破发的新股令巨额的打新险资受伤不小。

  昨日,二重重装再次续写了新股上市首日即破发的尴尬结局,收盘价8.15元,低于发行价0.35元。在入围二重重装十大股东的惟一险企——华泰人寿动用个人万能险账户申购了69.46万股,在二重重装上市首日缩水24.3万元。

  在破发的新股中,二重重装只是保险资金申购最少的个股。统计数据显示,还有中国人寿、人保财险、太平养寿险等近10家保险公司出现在破发新股的十大股东名单中,有的还是多家保险公司成为同一只股票的并列大股东,如在中国重工十大股东中就有中国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人寿、人保财险和太平洋人寿等保险公司并列占有5个席位。

  自2009年9月以来,上述5家保险公司投于中国重工的资金超过4.48亿元,目前已缩水近一成,达3156.4万元,加之申购中国中冶缩水4548.3万元、申购中国西电缩水1971.8万元以及申购中国化学、二重重装等缩水超2000多万元,目前险资在破发新股上已损失近1.2亿元。

  “此前保险资金常常会动用几十亿上百亿资金压在一只新股上,现在已经鲜见这样的场景了。”东方证券分析师指出,除了政策调整所限外,更大的原因是目前新股破发几率不断加大,保险资金想通过打新获得丰厚的收益越来越难了。

  资料显示,在IPO重启后,破发的新股占总新股发行量接近一成,而两年前新股发行后股价动辄翻番的场景已经很难再现。针对新股发行未来的前景,中信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黄学军指出,新股发行中可能将出现发行市盈率下降或是新股上市受继续破发的“二选一”。

  “保险资金不会完全放弃打新股,因为保险公司申购一只股票看中的是这只股票未来的发展前景。”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大量资金打新是因为保险资金投资受限较多,目前投资渠道不断拓宽,保险资金减少打新可以理解。

  据了解,目前保险资金除了打新外,更注重直投股市进行短线操作。三大上市保险公司近日都在2009年业绩预增报告中表示,投资收益增长主要得益于资本市场的回温。种种投资策略表明,这些公司都在凭借先知先觉的市场分析进行短线操作,且获益颇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