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交所监控中小企业板新股上市首日异常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16:55  新民晚报

  深交所监控中小企业板新股上市首日异常交易

  对“涨停板敢死队”念紧箍咒

  许超声

  “涨停板敢死队”的疯狂操作行为将受到限制,深交所日前发布《关于完善中小企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交易监控和风险控制的通知》,明确规定对7种重大异常交易行为实施重点监控,其中包含虚假申报、频繁申报或撤消申报等“涨停板敢死队”惯用的手法。

  监控七种异常交易

  按照深交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受到重点监控的异常交易行为多达13种,《通知》规定的7种异常交易行为是其中一部分。这7种行为包括:虚假申报、拉抬打压、约定交易、自买自卖、连续集中交易、异常回转交易及涉嫌内幕交易的有关交易行为。

  其中,虚假申报指作出不以成交为目的的频繁申报或撤销申报,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拉抬、打压是指通过巨额申报、大笔申报、连续申报、高价或低价申报,造成股价大幅上涨或下跌;比较典型的异常交易是短线操纵,操纵者凭借资金优势大量买入,将股价推高或在尾市拉抬股价,甚至拉抬至涨停,在次日或随后较短时间内,在股价上涨后迅速抛售,获取短线差价。

  上述操纵手法中,有不少是市场俗称的“涨停板敢死队”所惯用的,今后将被更加严密地监控。

  发现违规自动报警

  深交所提醒说,投资者对异常交易行为千万不要抱侥幸心理。深交所已依法设立了市场监察系统,对证券交易进行实时监控。只要出现异常交易,市场监察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据介绍,交易所对重大异常交易行为实施严格的监管措施。在实时监控中,一旦发现投资者出现利用资金优势巨额申报、连续申报、频繁申报、虚假申报、拉抬股价等重大异常交易情况,交易所将立即发出电话警示和书面警示函。在受到交易所的警示后,这些投资者应当及时纠正交易行为,消除对市场的不良影响。

  倘若投资者不听劝阻,继续进行违规交易,对市场交易活动造成严重影响的,交易所将依据有关规定对这些账户采取限制交易、上报中国证监会立案查处等措施。

  严打短线操纵行为

  深交所已向证监会上报了多起投资者利用资金优势大额申报、连续申报、频繁申报、拉抬股价以及虚假申报的案件及相关异常交易账户。当前,中国证监会已建立了证监会、证监局、交易所“三位一体”的协同监管机制,快速并严肃查处了一批市场关注的典型案件,例如在查处“涨停板敢死队”成员周建明以虚假申报、频繁申报等手段操纵市场的案件后,最近又依法严肃查处了张建雄利用虚假申报手段操纵证券市场案,同时快速查处了程文水和刘延泽操纵市场减持解禁限售股份案。深交所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一定要树立理性投资观念,合法合规参与证券交易。

  本报记者 许超声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