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阵营分化 新股申购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04:12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陈捷

  伴随着二级市场的红火,新发IPO的网下超额认购倍数水涨船高。

  作为IPO重启第三单,家润多再获机构热捧,其网下超额认购倍数达到244.2倍,超过此前三金药业的164倍和万马电缆的189倍。

  “其实这几个新股发行价都不便宜,但市场就是钱多,发了想没人要也难。”信达澳银精华基金经理曾国富向记者感叹。

  然而,与新股被火爆申购相悖的是,诸多机构人士对此轮“打新潮”并不感冒。

  “我们参与热情并不高,主要还是因为收益率低。”友邦华泰价值增长基金经理汪晖如是说。

  基金“大佬”缺席

  网下认购依旧火爆,但在获配机构名单中,却鲜见“大佬”的身影。

  公告显示,获得IPO重启第二单万马电缆网下配售的基金公司仅22家,而博时、南方、易方达等大基金公司依旧未参与万马电缆的网下配售。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提高了机构的机会成本,毕竟打新股要占用不少资金,而即使中奖后,申购上限也就千分之一,与其如此还不如趁现在市场红火,在二级市场赚一笔。”某基金经理向记者解释, “事实上,在一级市场积极打新股的多为债券型基金。”

  据统计,参与万马电缆网下配售的基金一共才有48只,而其中有25只为债券型基金,占比超过50%。

  “今年债券收益率低,对于选择余地较低的债券型基金而言,打新股不失为一个提高收益水平的机会,但是偏股型基金可以在二级市场找机会。”曾国富表示。

  另一方面,较高的发行价也令一些机构也“叫苦不迭”。

  国投瑞银某基金经理认为,发行价之所以高,一方面是因为市场的确有热情,另一方面,也有被投行推高之嫌。

  “比如万马电缆,保荐人给予的合理价值区间也在12.42元~14.89元,你说最终发行价格能不高吗?”

  “不差钱”推波助澜

  在诸多机构眼中,新股并非“香饽饽”,那么下几笔IPO的超额认购倍数是否有降下来的可能?

  申银万国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单蔚良分析,虽然打新股的收益率不一定会高,也会吸引资金量充沛的机构参与。“这个市场就是‘不差钱’,放着还不如打新股。”

  据单蔚良透露,一些大的企业集团,正通过旗下子公司的名义开立股票账户,以解决一个账户的限制。 同时一些信托公司,也正通过开立多个理财计划的形式设立多个打新股账户,以解决申购规模的瓶颈。

  “这样的话,进入市场的资金会越来越多,只要IPO节奏不太快,未来新股的超额认购倍数只可能更高,而中签率只会更低。”单蔚良表示。

  中投证券某副总对新股在高价发行下亦受到高倍数的超额认购感到担忧,“机构拿到新股后,都有三个月的锁定期,三个月后二级市场表现如何尚很难说,会存在到时跌破发行价的可能。”

  单蔚良判断,随着大盘股的陆续推出,较高市盈率发行的股票将随之减少。“毕竟刚推出,询价是会有冲动,而且最近的几个小盘股的成长性比较好一些,很难想象成长性并不太突出大盘股发行市盈率会在30倍以上。”单最后说道。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