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O短期或难重启 交易结算亟待技术攻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陆媛

  新股发行的步伐比市场预料的可能要慢。证监会近日召集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证登”)商讨如何解决交易结算的技术问题、如何避免重复申报问题。预计改进交易结算系统以适应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带来的变化尚需一定时间,即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重启尚需一定时间。

  上月证监会就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系列措施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将于6月5日结束。此前在回答CBN关于IPO重启时间表和前提条件的问题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这个指导意见发布之后就安排新股发行,也可以说,6月5日之后就安排新股发行了。”他进一步强调,没有使用“择机”一词,正是为了明确6月5日后立即启动新股发行工作。

  不过,时至今日,一些有望成为新股发行重启首批登陆企业的公司并未收到监管层的明确通知,无论是大盘股还是中小盘股。中国建筑的发行去年已经通过证监会发审会审核,但迄今没有发行。一位参与中国建筑发行上市的人士昨日对CBN表示,迄今没有收到发审批文,也没有收到通知。为多家去年已过会中小企业提供保荐服务的一位券商投行人士也对CBN表示,没有收到可以公开发行的批文。

  看来IPO重启的脚步并不如市场想象中的那么敏捷。有消息人士表示,IPO短期内不能重启的障碍之一是交易结算系统需要调整,而技术问题有难度,这正是证监会召集交易所和中证登开会研讨的问题。

  证监会提出的四项新股发行改革措施中,有一条措施规定网上、网下申购两条渠道的相斥性,意在为散户投资者提供更多公平机会,限制机构投资者申购的渠道。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只要有询价资格的机构投资者参与了报价、申购、配售的任何一个环节,都被视为参与网下申购,即使最终并未成功购买,也不能参与随后的网上申购。这样可以保护散户投资者的利益,因为机构投资者往往有资金和账户优势,若同时参与网上申购,则会占用过多资源。

  该项改革措施给如何调整交易结算系统带来了挑战,如何筛选重复申报是一项复杂的工作。系统调整何时完成,将切实影响到IPO重启的时间表。

  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证所”)一位人士坦言这的确“挺有难度”,他们正在要求各配售对象自觉申报所有关联账户,只允许一个配售对象的一个账户可以参与网上或网下申购,其他关联账户则不能参加。

  “因为有的配售对象有很多关联账户,你要把一个配售对象的所有关联账户都限制起来。(按照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要求)一个配售对象网下申购了,它和它的其他关联账户就不能参加网上申购,因为通常一个配售对象会开很多账户。”上述上证所人士表示。

  对于现有的交易结算系统来说,如何区分清楚配售对象的隐性关联账户,是一个极为复杂的工作。“现在有249个询价对象,包括六类机构,有券商、基金、财务公司、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保险、部分信托公司。它们管理的产品有1213个,这叫配售对象,它们都可以参加申购。”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解释询价对象和配售对象的区别时表示。

  工作量远远不止厘清这1213个配售对象,因为有些配售对象仅自营部门就有上百个账户,这意味着现有交易结算系统可能要从上百万个账户中区分并决定这1213个配售对象的哪些账户是有效的。

  考虑到摆在监管部门面前的技术难题,有券商人士预计,目前至少需要两周时间来解决这些难题,才能为IPO重启扫清道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