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浙江世宝爆炒反思:IPO改革路在何方

2012年11月06日 07:36  金融投资报 

  记者 陈美

  低发行价、低发行市盈率、低募资规模的“三低怪胎”——浙江世宝,再次引爆了市场炒作新股的热情。这又给了新股发行改革一记重重的耳光。而真正受到伤害的却是那些被套牢的股民……

  在“瘦身”发行下,浙江世宝在上市第一天创下沪深两市多项纪录——发行日机构抢筹超额认购714倍、开盘4秒钟便遭遇停牌……昨日,浙江世宝爆炒之战终于偃旗息鼓,并于尾盘跌停。但浙江世宝实际配股资金不足计划的50%、实际募集资金仅2870万元的公司为何还能够成功上市?背后新股定价所反映的诸多问题值得市场反思。

  “三低怪胎”创多项纪录

  11月2日,浙江世宝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由于该股是发行价格最低、流通盘最小的小盘股,所以上市首日引起了投资者的极大关注。深交所的风险警示没有浇灭投资者的炒新热情,11月2日一开盘,浙江世宝高开505.43%,报15.62元。早盘仅交易4秒钟,就因换手率超过50%而被停牌,午后复牌后又因股价涨幅超过10%,而第三度被临时停牌,全天整整的交易时间不足15分钟,但收盘时浙江世宝却报收18.75元,大涨626.7%,换手率高达87.10%,创下新股上市首日最大涨幅等多项记录!

  昨日是浙江世宝上市的第二个交易日,尽管早盘浙江世宝股价还略有挣扎,但临近收盘时,9428手的大卖单将浙江世宝死死打在跌停板上。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卖浙江世宝的资金依旧是游资,前五大买入席位中,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赫然在列,大笔买入1458万元,而在卖出席位上,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驻马店解放路证券营业部、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武汉武珞路证券营业部则是第一、二大卖出营业部。

  申银万国[微博]分析师钱红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对浙江世宝的投机行为是A股与H股的巨大差距造成的,再加上该股流通小,因此特别容易吸引资金的关注。”

  在钱红兵看来,未来浙江世宝股价的跌幅将十分惨烈。“一是机构投资者肯定是会参与的,游资爆炒的结果是估值的回归;二是目前浙江世宝的估值水平已经高出很多倍,这意味着现在有新资金买入、参与炒作的可能性很小。”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理论上讲,浙江世宝对比H股定价没有大问题,但A、H股其实是两个不同的市场,H股是以机构为主导、国际化、市场化的成熟市场,但A股市场是以散户为主导的市场,投机气氛浓厚。”

  知名财经学者贺宛男认为,浙江世宝的IPO是一起极端失败的案例,即配股公司的实际配股资金不足计划的50%,因此浙江世宝扣除保荐费等费用后此次上市发行根本不赚钱。但就是发行募资仅5%,却出现了上市爆炒6倍多的怪事,这不得不让市场反思目前新股发行定价的诸多缺失。

  新股爆炒为何永无休止

  自2009年新股发行改革以来,“市场化”的发行制度备受市场口诛笔伐,新股的“三高”现象不仅形成资源的浪费,让投资者饱受新股破发、业绩变脸之苦,更重要的是新股“三高”背后所隐藏的制度监管缺失一直没有在法律上得到完善。

  在A股市场低迷的背景下,证监会对浙江世宝进行窗口制度,行政化地干预了浙江世宝的发行价,导致浙江世宝成为了一个发行价仅2.58元、发行市盈率仅7.17倍、募资规模仅2870万元的“三低”怪胎,“三低”怪胎却得到了资金疯狂的爆炒。

  董登新告诉记者:“浙江世宝被爆炒说明退市制度还没有发挥功效,但按照最新的退市制度,沪深两市退市要等到2015年,这意味着在这之前市场中的垃圾股没有得到约束,而垃圾股估值的高企扭曲了新股的定价。只有垃圾股大面积跌至1元甚至更低时,市场才会有警惕心,新股的三高现象才会得到抑制。”

  除了退市制度能够纠正新股高企的定价现象外,董登新还认为:“证监会在发行新股时,不要一家一家的发行,可以采取一个季度的批量发行,这样也可以有效的约束新股的炒作,降低单一个股被爆炒的概率,平衡新股上市时的疯狂。”

  市场资深人士黄湘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浙江世宝此次的低价发行是行政干预造成的,事实证明这类行政干预均会导致不同程度的新股爆炒,因此这不符合市场规律,人为的扩大了一、二级市场的价格。但是2009年以来执行的‘市场化’发行也不是真正的市场化,与公司站在一条利益链上的保荐商、机构炒高了新股大价格,助长了上市公司圈钱的行为,几年下来,投资者饱受上市公司首日破发、业绩变脸、股价夭折的苦果。因此证监会作为直接的监管机构,目前亟需做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用法律、法规纠正上市公司的失信行为,只有这样新股才能真正的市场化。”“此外,目前证监会对上市公司IPO规定了许多条框,特别是必须三年连续盈利的规定,让诸多公司均存在业绩造假等风险,而公司一上市就业绩破发的现象也是屡屡发生,因此上市前机构对新股的估值定价显然并不合理,也是造成目前‘市场化’发行制度下三高现象的原因之一。”黄湘源表示到,最后,黄湘源呼吁证监会要把好信息披露关,让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更透明,投资者能多从渠道了解上市公司,这样才是保护投资者利益、保护A股健康发展的关键。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 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陈序:香港楼市如何消化新政
  • 张化桥:股票真便宜的时候 我偷着乐
  • 黄鸣:任志强是对太阳能无知的地产大佬
  • 谢作诗:中国制造是先进生产方式的成功
  • 张捷:发展旅游业当前是得不偿失
  • 张茉楠:看清汇率战背后的真实逻辑
  • 安邦智库:土地宪法能对城镇化硬约束吗
  • 叶檀:对经济不要过于乐观
  • 朱大鸣:未来十年最大挑战是中等收入陷阱
  • 黄祖斌:中等收入陷阱是个愚蠢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