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度:上交所退市新政被指行政干预过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 01:34  北京商报微博

  涨幅限制1%,跌幅限制5%。上交所这一“只许跌不许涨”的退市新规使ST股和B股上周集体遭遇生死劫。股价的连续重挫令不少投资者很受伤,市场大声疾呼退市新政应减少行政干预。

  行政色彩过浓

  由于A股多年来退市制度缺位,资本市场“只进不出”的现象一直备受指责,这也使得退市制度的完善成为证监会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但正当市场对退市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充满期待时,7月27日上交所风险警示板新规突袭A股市场,ST板块遭遇重创,短短几个交易日蒸发百亿元市值,投资者普遍产生严重亏损。

  退市新政一时成为资本市场热度最高的话题,直接引发了观点的交锋。尽管上交所新规进一步细化退市制度的可操作性得到有关专家的肯定,但更多的人士却给予了批判性的评价。“只许跌,不许涨,这就直接把ST股逼到了死胡同。”有投资者直言退市新政被赋予了过多的行政色彩。北京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就公开反对这种利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的行为。他认为,限制上涨幅度为1%,下跌幅度为5%,将显著增加买入以及持有成本,起到易跌难涨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违背了市场交易的公平原则,造成股票间的不公平。

  长城证券研究总监向威达(微博)在金融界网站日前主办的“退市新政与投资者保护”研讨会上发表了对退市新政的独到见解。他指出,经过多年的探索,特别是今年以来的争论,中国的退市制度已经比较健全,比较完善,它跟国际上的标准基本已接轨。但是上交所出台的ST股涨跌不对称制度,不符合市场化,也不符合制度化,因为它是人为地在调控市场,想把那些做ST股票的股民驱赶到蓝筹股,实际上是很难做到的,应该让股民自己去做价值判断。

  源头问题待解决

  在市场的普遍观点中,涨跌停板的不对称性是造成近期市场恐慌以至于ST股疯狂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否退市制度出现以后,ST股的炒作就会从此被遏制,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知名经济学家华生(微博)日前就感慨地说,正是借壳重组的政策催生了垃圾股变黄金、僵尸变大牛,ST股才成为投机的天堂。如今的政策却并未从改善壳重组制度入手,先行行政打压ST股,其结果只能使重组成功及内幕交易者暴利更大,市场投机性更强。显然,系统地从根本上建立退市制度才是正道。

  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首席财经分析师钮文新(微博)认为,解决ST股的问题,关键应是在源头,不要让市场大批量出现新的ST股的可能性。

  “现在IPO上市的重大决策是在地方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加上上市公司顽强的申请,以及中介机构,特别是证券公司保荐人的极力粉饰,当然也包括律师事务所和会计事务所的积极协助,又加上监管层审核的不勤勉,导致一些不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滥竽充数。”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微博)认为,必须引入竞争机制,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把最优秀的企业推荐到证券市场里来,从根本上遏制造假,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从源头上减少ST股的产生。

  此外,向威达则明确指出,缺乏问责制是目前退市制度中的重要问题,应该对上市公司的董事会、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以及中介机构,包括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公司等追究责任。在建立退市制度的同时也应该建立补偿制度,对制度进行系统的顶层设计。

  监管须重新定位

  “ST股涨跌不对称,涨停只能限制在1%,跌停却在5%。那是否以后为提倡价值投资也会出台一个政策,蓝筹股涨停可以20%,跌停限制在1%?”有投资者对不对称涨跌给出调侃的假想。

  向威达直言,上交所做出这么一个只能跌不能涨的规定,对ST股来了一个满门抄斩、赶尽杀绝,虽然说宗旨毫无疑问,用心良苦是为了保护投资者,但实际上这个措施往往又与它的宗旨恰恰是相反的。证监会和交易所出现了一个角色定位错位,不应把自己当做一个价值判断者,替投资者来做出选择。实际上,证监会要抓的是虚假信息、内幕交易,以及大股东、上市公司高管侵占中小股民利益,侵占上市公司的利益等,但现在监管部门用于上市公司监管方面的力量还远远不够。

  以成熟市场为例,美国上市公司数量近年来减少了将近30%,其中大量都是由于业绩不好自愿退市的,真正被交易所强制退市的并不是很多。向威达建议,可以考虑给股东大会一定的权力,让股东大会来选择公司是否继续在交易所挂牌,让投资者选择退市。

  “监管部门还是应该把心思用在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上,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主要是对大股东、对它的董事会、对上市公司的高管,有没有侵占股东利益、有没有侵占中小股民的交易、有没有内幕交易、有没有虚假信息。”向威达说道。

  正视投资者利益

  退市新政犹如一枚重磅炸弹,炸得ST阵营溃不成军。突如其来的沉重打击不仅让持有ST股的普通投资者苦不堪言,作为A股市场主要机构投资者的基金也遭遇重创。

  陈宇在网上发表了致上交所的公开信,指出ST股在意见稿公布后,已连续两个交易日有近百家ST股跌停,让投资人遭受较大损失,ST股的投资或投机价值,恰恰是原本不完善的市场本身所造就的。因此,现在对ST股的限制应该尽量宣传,让大家意识到ST股投机价值衰退,而不宜因交易所拟改变原本被遵守的交易规则而导致ST股投资人的直接损失。陈宇的意见也得到了业内和市场的广泛支持。

  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远忠(微博)指出,在中国传统的行政证券体制里面,郭树清主席上任后已慢慢输入了一些市场和法制的原则,一些新鲜的思维。证券市场必须要有退市制度,有进有出,这的确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但在优胜劣汰过程当中,一定要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重点在监督、在执行。

  张远忠认为,在退市制度中,应严惩股票被ST过程中的责任人,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应转为支持投资者诉讼,打击内幕交易欺诈行为应改为一个综合的体系推出,内幕交易等三种违法行为至今尚未有司法解释推出,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商报记者 潘敏/文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林丹2-1李宗伟卫冕 博尔特百米卫冕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西安拟推汽车限购措施 或成全国趋势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盘点:解放军历史上九大“倒霉”部队
  • 教育名校开设选修课 “三国杀”风靡美校园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烫伤后如何紧急护理 未婚也会患妇科病
  • 女性奥运皆穿“米字旗” 米兰达-可儿秀曲线
  • 尚品奥运冠军饮食秘诀 男星示范薄西服穿法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京剧脸谱币冲高回落 熊猫币一夜涨4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