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板退市制度出台 实质性冲击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 01:5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冬晴

  23日,A股未能承接上周末的逼空上涨,各大指数全线下跌,其中创业板指以5.25%的跌幅领跌两市。市场普遍认为,这与4月20日深交所发布的创业板上市规则有直接关联,这一规则被称为落实了创业板退市制度。

  新规中什么内容最值得重视?对创业板以及整个股市影响几何?《每日经济新闻》将为您作详细解读。

  2009年5月8日,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出炉,当年10月30日,创业板正式开市。2012年4月20日,已挂牌运行近三年的创业板退市制度终于正式出台,并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

  一些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在新规完善了创业板退市标准体系的背后,最近三年连续亏损、不支持通过“借壳”恢复上市等相关标准依然存在一定的可操作空间,创业板退市制度影响短期或主要集中在心理层面,实质性冲击或有限。

  一年资不抵债即暂停上市

  根据深交所4月20日正式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创业板退市制度终于出台并于5月1日起施行。

  继2011年11月28日出炉的 《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六大方面问题之后,正式出台的创业板退市标准增设了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同时对暂停上市公司申请恢复上市的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作为盈利判断标准、不支持暂停上市公司通过“借壳”方式恢复上市等更为严苛的规定。

  其中,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即一旦上市公司出现资不抵债就面临暂停上市。

  除此之外,上市公司在其股票被暂停上市后申请恢复上市的,还应当符合暂停上市期间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经审计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公司当年净利润为正、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计算依据等更为严苛的标准,杜绝长期以来在主板暂停上市公司中反复出现的通过“借壳”或通过各种调节财务指标等方式规避退市的现象。

  业内称或仍有手段规避退市

  由于创业板退市制度正式出台,且集中祭出了上述新增的更为严苛的退市标准,昨日(4月23日)创业板上市公司仅有5家上涨,19家逼近跌停。但是,巨大的心理冲击背后,这个退市制度究竟有多大的杀伤力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些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结合目前创业板退市制度中的各项退市标准来看,“暂停上市”、“终止上市”体现出了监管层的较大决心。

  然而,或许仍然存在暂停上市之前创业板公司通过非经常性损益等方式调节净利润指标、暂停上市后的公司借助同行业收购等方式实现恢复上市等“后门儿”。

  深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表面上看,不能“借壳”的话,“保壳”就毫无意义了,但是同行业之间的并购依然可行,这完全符合不改变主营业务的要求。

  同时,上述人士还指出,尽管创业板公司暂停上市以后申请恢复上市需要剔除非经常性损益,但在暂停上市之前,依然可以借助财政补贴等各种调节财务指标的方式来规避净利润退市标准。

  除此之外,还有多位资深市场人士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一旦出现资不抵债的风险,公司控股股东或潜在重组方也可以通过向上市公司赠予资产等方式解决净资产可能出现负值的问题,从而规避退市风险。

  对此,浙江一位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创业板运行的时间相对于主板并不算长,因此创业板退市制度存在个别漏洞也很正常,不可能要求创业板与主板市场的发展完全同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