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退市制度渐行渐近 ST股炒作风险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11:02  新闻晨报

  红金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最近表示,主板退市制度有望今年上半年推出,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亦指出,争取尽快正式实施创业板退市制度。因此那些成长性差、不守规则的创业板公司以及ST、*ST公司的日子将不再好过,随时会面临“死亡”的威胁,相应股票亦将面临大幅下跌的风险。

  退市条件将增加 “只进不退”的市场是不健康的。据了解,目前施行的《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适用于主板企业)规定,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可能暂停上市;连续亏损四年才符合退市条件。而深交所的创业板退市制度则为主板退市制度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预计主板市场的退市制度在方向上与创业板退市制度基本相同。现行的创业板退市制度包括13条,那么今后主板市场退市制度预计也有可能会包括如下13个方面:

  (1)连续亏损;(2)追溯调整导致连续亏损;(3)净资产为负(连续四年净资产为负,终止上市);(4)审计报告为否定意见或拒绝表示意见;(5)为改正财务会计报告中的重大差错或虚假记载;(6)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或者中期报告;(7)公司解散;(8)法院宣告公司破产;(9)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100万股(出现一次即终止);(10)连续20个交易日股权分布或者股东人数不符合上市条件;(11)公司股本总额发生变化不再具备上市条件;(12)最近36个月内累计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三次;(13)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

  退市条件的增加,敲响了市场的警钟,使得投资者在今后的股票投资与操作上需要注重的市场风险意识将大幅提升,同时投资者也要务必及时了解与上市公司相关的资讯和动态,一旦发现问题苗头,就须及早采取应对措施。

  ST板块将是退市集中营 从以往看,原先的退市制度形同虚设,有的靠变卖资产维持生计,有的通过微调财务报表和政府补贴避免退市,有的尽管问题重重却死而不僵,有的以假重组逃避退市,更有的凭借重组上演“乌鸡变凤凰”,但往往乱象丛生,在借壳和重组过程中容易给内幕交易留下诸多的运作空间,亦容易造成对其他具有退市风险股票的高度投机。

  待主板和创业板退市制度建立完善后,那些具有潜在退市风险的股票,风险溢价将急剧冲高,而且因为将提高退市公司并购重组准入标准,今后乌鸡再想变凤凰难了,体现在二级市场股价上,有可能退市的个股就会遭到市场唾弃。

  单单从主板符合连续亏损这一条件来讲,目前有可能退市股主要集中于一些ST股、*ST股、SST股以及暂停上市的股票,像*ST吉药、ST商务、SST聚友、ST金化、ST天龙等这些品种,每股净资产均为负值,同时目前的每股收益也是亏损,如果在今后一段时间里不抓紧时间真实重组,继续让公司经营、财务继续恶化下去的话,就难免会遭到“死亡”威胁。而另外一些的问题类公司(有财务造假、立案调查、重组落空等行为的),或者是符合审计报告为否定意见或拒绝表示意见等今后有可能增加的退市条件,也将会面临“突然死亡”。

  而对于创业板股,因其退市制度已箭在弦上,而且具有严格要求、多元标准、直接退市、快速程序等多个鲜明的特点,如此将导致有可能退市的创业板股,其流动性和价值会急剧降低。

  还有,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创业板公司经营规模小、经营模式不成熟、抗风险能力弱、业绩波动大,往往容易触发退市条件。某些过度依赖单一客户、单一产品的公司,当外部经济环境发生变化时,例如客户的需求变化、替代产品出现,公司订单将急剧减少导致业绩大幅下滑或亏损。另外,由于创业板不支持退市公司通过借壳实现恢复上市,因此恢复上市的难度之高将不言而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