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发潮警示:新股利益链绷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 01:27  第一财经日报

  彭洁云 谢潞锦

  破发倒逼发行价,再压低次新股股价,如此循环将形成“IPO陷落”

  破发,又见破发。发行,愈加难行。

  在二级市场萎靡不振之时,新股发行也并不“给力”。今年以来发行的21只新股中,已有14只宣告“破发”,而下周又将有14只新股密集发行。“破发潮”能否形成倒逼机制,改善发行市盈率居高不下的状况?机构投资者的“打新”热情是否会被浇灭,投行是否会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应对呢?带着上述疑问,记者展开了调查。

  中签率是发行风向标

  据统计,下周共有14只新股将进行春节前的最后冲刺,10家登陆创业板,中小板企业和主板企业则各有两家。

  一家券商投行部老总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针对近期市场屡屡出现的新股破发现象,证监会发行部近日召集各大券商资本市场部的负责人召开座谈会,要求对新股发行定价作理性判断,希望能够根据实际情况相应调低发行市盈率。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也于1月18日在公开场合呼吁投行采取自律措施,重视新股发行定价环节。她指出,在估值方面,投行需要对自己加以约束。一方面,应该把真正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推向市场,另一方面,在定价过程中一定要认认真真做好估值,采取切实措施,对市场负责。

  对此,一位券商投行部老总表示,新股定价是在机构询价的基础上作出的,是市场化的结果,从最近两周的新股中签率来看,仍维持在1%~2%较低的状况,这也说明投资者对于新股仍有热情。“中签率大幅度升高,是新股销售困难的征兆。如果超过10%,那情况就很糟糕了。” 公开资料显示,迄今为止,中签率最高的为华泰证券,为14.43%。

  但他也同时表示,发行市盈率高企造成上市“破发”,这样的过程会逐渐促使新股定价更趋理性,预计下周的发行市盈率会有所下降。

  “即使募集资金不足也不会影响到新股的发行上市。”一位保荐代表人表示,在招股书中一般都会表明,项目资金的使用,将按照轻重缓急的顺序进行安排。如果出现募集资金缺口,公司一般会承诺自行解决。

  投行看淡一季度新股发行

  “现在的二级市场给我们造成了很大心理压力。”某家定于下周IPO的公司董秘向本报记者表示。

  作为一家准备登陆创业板的新成员,该公司管理层本周已“马不停蹄”地在上海、深圳和北京三地对机构进行了路演。但随着二级市场持续走弱,原本信心满满的发行方也出现了疑虑:此前给出的新股定价会否被机构投资者所接受。“如果未来调整发行价,那么,公司的资金运用进度和计划可能受到一定影响,但在目前市场局面下,公司方面对于降低发行价,也是无奈的选择。”

  不过,根据上述人士的介绍,目前机构投资者对于公司的基本面以及未来发展前景还是非常认同的,前者所担心的主要是二级市场形势会拖累新股上市定位。

  另一家于昨日完成路演,将于下周发行公司的保荐代表人则向记者表示。询价的情况比预计乐观一些,机构报价还是比较积极。但他也表示,看淡一季度的新股发行市场。

  上海地区某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负责人称,新股定价“随行就市”,这并不稀奇,但在新股频繁跌破发行价的背景下,各方面对于网下“打新股”的保守心态是可以理解的。

  “在新的发行制度安排下,网下中签的部分机构可能并不看好公司未来发展,而那些看好公司的机构却无法在网下配售中得到足够的筹码。”这位“明星基金经理”认为,在目前资金面相对紧张的背景下,相信机构对于有3个月锁定期的网下配售新股行为将会异常谨慎。

  一家金融机构的交易员则透露,机构投资者网下申购的中小盘股票,即使上市后破发亏损,也不用担心。三个月解禁时流通盘还比较小,机构通常会在解禁前拉高股价,以便出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