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凭什么新高

2014年01月13日 05:18  理财周报 

  350亿险资入市创业板综指创历史新高,上证综指创半年新低大盘股“长期没戏”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贤/广州报道

  2014年1月8日,星期三。

  创业板综指暴涨3.29%,收盘报1321.15点,创下历史新高。这天,创业板成交金额达到了420.88亿元,也创下历史新高。次日盘中,创业板综指再度创下1331.59点的新高。

  与此同时,上证综指1月8日下跌0.15%,1月9日下跌0.82%,次日最低探至2008.01点,创下近半年以来的新低。1月7日,沪市全天的成交金额仅为546.39亿,也创下了半年以来的新低。

  2014年新年过后,没有新气象,仍是老格局。

  创业板量价齐创新高,大盘量价齐创新低,马太效应愈演愈烈。最大的助推因素,无疑是险资可投创业板的消息。

  1月7日晚间,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保险公司投资创业板股票。

  根据上市公司去年三季报,险资持有A股的市值为4665亿元。广发证券表示,若参照社保基金7%用于投资创业板,《通知》将为创业板带来约350亿元的增量资金。

  不过,创业板综指在创下历史新高后也出现了明显调整,1月9日、10日分别大跌1.76%和1.95%。

  “大股票长期没戏,小股票也已经在天上,预期不要过高。”一位大型基金投资总监对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表示,“一季度还是炒个股,炒题材。”

  险资开闸

  创业板综指创历史新高

  万众期待的IPO如约而至。此前,投资者普遍预期创业板由于估值较高,回调的压力会比较大,风格或将转向大盘股。

  然而让投资者大跌眼镜的是,新年并没有迎来新气象,而是延续了去年的老格局。

  1月7日晚间,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保险公司投资创业板股票。

  受此消息刺激,创业板出现大涨,创下历史新高。1月8日,创业板综指暴涨3.29%,盘中创下1324.92点的历史新高;次日盘中再度创下1331.59点的历史新高。

  1月8日,创业板成交金额也创下了420.88亿元的历史新高,资金进一步向创业板聚集。持续的赚钱效应让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青睐创业板,这也让沪市成交额远超深市成交额的日子彻底成为历史。

  根据上市公司去年三季报,险资持有A股的市值为4665亿元。那么险资开闸投资创业板,对创业板的影响究竟会有多大?

  “参照社保基金投资创业板的7%比重去近似计算,假设未来保险公司投资于创业板的比重也为7%,那么将给创业板带来约350亿元的直接增量资金,占目前创业板流通市值的4%。”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杰表示,“对创业板形成直接利好。”

  不过,陈杰也继续指出,前期保监会对保险机构投资创业板持保守态度,因为担心创业板估值过高,风险过大。而在目前的微妙时点允许保险公司投资创业板,预计主要以打新为主。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对险资投资创业板持乐观态度。“创业板估值已经很高,这个时候允许险资投资创业板,看不懂。”一位私募负责人对记者直言。

  有人欢喜有人愁。创业板量价齐涨、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是大盘量价齐跌,创下近半年来新低。

  上证综指1月8日下跌0.15%,1月9日下跌0.82%,次日最低探至2008.01点,创下近半年以来的新低。1月7日,沪市全天的成交金额仅为546.39亿,也创下了半年以来的新低。

  羊毛出自羊身上。险资要投资创业板,必定要卖出主板个股。广发证券做出了一个悲观假设,前述的350亿资金中或有一半要从主板中抽离。这将使主板蒙受约175亿元的资金流出,短期内对主板偏负面。

  转型的阵痛,也让大盘股承压。2013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1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为50.5%,为近三个月最低,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鉴于此,机构普遍调低了2013年四季度经济增长预测。

  正如前述大型基金投资总监所述,“大股票长期没戏。”

  不过,理财周报记者却认为,虽然大盘股还看不到牛市的希望,但仍会有阶段性机会。近期,监管层已经频繁出手维稳。

  日前消息称,多家大盘蓝筹上市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接到监管电话,被召集于参加证监会有关加强市值管理的专题会议。所谓“加强市值管理”,按与会人士的理解,简单来讲是稳定股价。

  1月8日,保监会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同意,保监会近期将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部分持有历史存量保单的保险公司申请试点。

  1月9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发布的2013年12月统计月报显示,当月QFII新开45个A股账户,创下去年单月最高纪录,总账户数首次突破600大关。

  熟悉QFII的投资者都知道,QFII的投资标的基本上都是蓝筹。该消息可解读为是QFII资金跑步入场抄底蓝筹股。

  在大盘一天一个新低、大部分投资者都看空的同时,作为大型机构投资者的险资、QFII等,或已经在着手进行大盘股的左侧交易,策划反弹行情。

  后市三大投资主线:

  打新、重组和高送转

  大盘跌跌不休,创业板又已经高高在上,选择投资标的成为了难题。

  按照A股每年的惯例,岁末年初,重组和高送转将反复活跃。随着IPO的开闸,今年的投资主线又多了一条:打新股。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ey-week)记者向众多一线投资人士交流,绝大多数人都认为2014年是新股申购年。

  作为新股申购的第一周,上周共有包括我武生物(300357.SZ)、新宝股份(002705.SZ)等在内的7只新股网上申购。虽然这些新股目前还未上市,但是投资者普遍预期新股投资风险极小,只是能否中签需要看运气。

  本周新股发行节奏继续提速。从1月13日到1月17日,每天开始网上申购的新股数量分别达到6家、5家、6家、7家和9家,一周发行新股总量将达到33家。

  除了打新,岁末年初重组题材也将继续活跃。

  以近期最为火爆的天瑞仪器(300165.SZ)为例。2013年12月23日,停牌半年的天瑞仪器发布重组公告并复牌,股价在12月3日、4日、5日和2014年1月7日、8日连续5个涨停,1月9日盘中再度冲击涨停,收盘大涨5.51%。

  公司公告称,拟以现金和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向宇星科技的全体股东购买其持有的宇星科技51%的股权,交易对价为14.79亿元。

  此外,包钢股份(600010.SH)、联信永益(002373.SZ)均在近期推出重大重组方案。本期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研究调查和并购重组版面都将重点关注重组企业带来的交易机会,具体详见相关专题。

  第三条主线是高送转题材。每年发布年度业绩预报和年报期间,也是发布年度分红送转的时间,高送转个股往往都能吸引众多资金的眼球。

  高送转题材近期的典型代表是奋达科技(002681.SZ)。公司1月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2013年年度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次日开盘后,奋达科技跳空高开5%并在5分钟内封上涨停板。

  事实上,身兼高送转和可穿戴两大题材的奋达科技在2012年12月4日至2013年12月4日的一年间最大涨幅已经达到了888%。

  那么,谁会是下一个“奋达科技”?根据往年的年报高送转个股资料,高送转个股有迹可循:五高一低,即每股未分配利润高、每股资本公积高、每股收益高、净利润增速高,股价较高,此外公司总股本低。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分析师陈开伟筛选了目前总股本在2亿股以内、每股公积金在3元以上、市值在10亿至30亿之间、股价在15元以上的20家高送转潜力公司,供投资者作为参考。

  20家公司分别是:西泵股份(002536.SZ)、麦捷科技(300319.SZ)、同有科技(300302.SZ)、百洋股份(002696.SZ)、哈尔斯(002615.SZ)、长亮科技(300348.SZ)、鞍重股份(002667.SZ)、美盛文化(002699.SZ)、华鹏飞(300350.SZ)、黄海机械(002680.SZ)、联创节能(300343.SZ)、红宇新材(300345.SZ)、博雅生物(300294.SZ)、世纪游轮(002558.SZ)、明家科技(300242.SZ)、南方轴承(002553.SZ)、苏大维格(300331.SZ)、东土科技(300353.SZ)、温州宏丰(300283.SZ)和克明面业(002661.SZ)。

  一季度或延续结构性牛市

  上周创业板综指创下历史新高,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纷纷创下半年新低的走势,不但让普通的投资者大跌眼镜,一线顶尖投资人士也直呼超出想象。

  “市场分化如此大,的确超出想象。这背后首先是反映了现在社会和经济上诸多矛盾冲突的背景,一方面是经济增长放缓的同时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另一方面改革也面临着很多阻力。另外,资金面也一直处于偏紧的状态。”曾被誉为公募教父的某上海私募负责人对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表示,“虽然现在蓝筹股估值已经很低,在上述大的基本面没发生大改变之前,恐怕这种分化的格局还难以改变。”

  对于2014年一季度的投资策略,市场人士普遍预期分化的格局将延续,投资的机会仍是受益改革和转型的题材股。

  “2014年股市运行的关键变量是经济增速变化和改革推进力度,因此配置上需要防范的风险,一是经济增长失速,很多周期性行业业绩大幅下滑;一是改革推进不力,经济转型不成功。当然,这种可能性不会很大。”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微博]对记者表示,“挖掘低估值、业绩增长稳定的白马股,把握政策热点,抓住改革受益个股,是行之有效的投资策略。”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贪官最后陈述有人引经据典有人忆苦表功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补时丢2球 中国1-2
  • 娱乐汤唯遇电信诈骗被卷21万 警方已介入
  • 财经住建部官员称房地产未到崩溃时间点
  • 科技CES2014:未来汽车会是什么样?
  • 博客中日关于“伏地魔”之争是说给谁听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MBA考前作弊培训全程曝光:4万8保过
  • 美国客:留美中国学生兴起代购热
  • 姚树洁:张艺谋被罚是没有交代的交代
  • 谢作诗:春运拥堵缘于城乡二元结构
  • 高善文:中国离债务危机有多远
  • 凯恩斯:房地产行业将面临断崖式下滑
  • 陶冬:美非农失前蹄 欧央行谋后招
  • 黄有光:建议高考男女生分开录取
  • 江濡山:五问肖刚 你有杀手锏吗
  • 林采宜:2014我们可能面对的风险
  • 连平:新年物价运行将维持平稳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