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沦为套现板:破发率60% 成就大把亿万富翁

2013年06月05日 07:14  国际金融报 微博

  记者 赵怡雯

  6月4日,创业板低开低走,最终暴跌2.82%,股指收报1022.46点。三年前,创业板指数以1000点为起点,带着众多创业者和投资者的“中国纳斯达克[微博]”梦想,开始了它的“征程”。然而,三年来,创业板虽然实现了各种造富神话,但同样也暴露出一堆诟病。在最近不断涌现的产业资本减持中,关于创业板沦为“套现板”的批评声不绝于耳。究竟创业板三年来带给中国投资者什么?下一个三年,创业板又将走向何方?

  指数三年一轮回

  6月4日,深交所创业板低开低走,盘中急速下跌,最大跌幅曾见3.87%,此后跌势有所放缓。最终创业板指数收报1022.46点,比上个交易日跌29.68点,跌幅达2.82%。全日创业板成交金额为203.22亿元,比上个交易日减少4.13%。

  在昨日的创业板交易的340只股票,有286只收盘报跌,55只跌幅逾5%,带头的金信诺美亚柏科均以10%的跌幅跌停。

  2010年6月1日,创业板股指以1000点起始,直至三年后的今日,在经过不断的扩容后,创业板股指仅仅上涨了22.46点,单从指数的涨幅来看,创业板股指本身的“创业能力”似乎并不强。

  尽管创业板三年来成就了许多亿万富翁,但它的“造富能力”似乎更多地给予了上市公司高管与大股东,普通投资者从创业板中很少能捞到“大桶金子”。上海股民柳成昊无奈地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三年来他一共追逐了二十几只创业板股票,但统计下来还是亏了3554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Wind数据发现,从2010年6月1日至2013年6月4日,在计入统计的269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共有161家企业如今在二级市场中的价格是低于当初的发行价的,破发率达到60%。其中,坚瑞消防上市以来共跌去72.83%,成为表现最差的创业板个股。世纪瑞尔乾照光电东方日升易世达昌红科技等股票上市以来的跌幅均超过了65%。富瑞特装以上市以来大涨425.33%成为表现最好的创业板个股,乐视网易华录聚龙股份上市以来的涨幅也超过了200%。

  沦为“套现板”?

  “三年来,创业板已经沦为了‘暴富板’、‘套现板’,无论是创业板的大股东还是PE,都是为了套现,超预期的融资规模抹杀了创业者进一步创新发展的动力,套现坐享巨额现金成为创业板企业上市的真正意图。”同济大学财经与证券市场研究所所长、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石建勋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是创业板制度设计的问题,创业者的一夜暴富使他们失去了继续创业的热情。”

  创业板的“套现特质”在过去的5个月内得到了有力的“佐证”,伴随着创业板前5个月大幅上涨的,是其自2009年诞生以来最猛烈的一波减持潮。统计显示,在过去的5个月里,创业板公司遭遇了1086次减持,共计减持8.63亿股,套现金额125.54亿元,这一金额为去年全年的1.3倍、2011年全年的1.19倍。

  石建勋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在他与不少创业板企业高管的交流中发现,大部分企业是奔着套现的目的而上市的。“目前我们看到的创业板企业并不是真正意义上处于‘创业’阶段的,而是经营已经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此时,因为上市突然收到7个亿的现金,你会怎么办?这些钱放在银行中,单靠利息便可以让企业的员工们享尽荣华,在利益驱使下,有多少高管还会坚持创业初时的梦想,继续挥汗创业?”

  融资规模要有限定机制

  三年前,创业板在起航时信誓旦旦想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但三年后,中国的创业板似乎并没有让人们看到中国的微软[微博]、英特尔[微博]、戴尔[微博]、雅虎等一大批世界级企业的诞生。中国创业板离“纳斯达克”渐行渐远,这意味着更多的改革措施必须围绕着创业板进行。

  “我们的创业板应该参照香港市场,对于违规造假一定要严惩,罚得他们倾家荡产。”石建勋向记者指出。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陶英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监管层应该督促每一家创业板企业都做‘好孩子’,这样企业才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自身发展上,从而增加投资者的回报。”陶英杰认为,这种督促不仅仅是要加大对违规企业的处罚力度,还要对优秀公司给予更多的鼓励和支持,包括根据实际需求批准再融资需求等。

  同时,在避免企业高管因上市获得巨额利益后套现辞职上,石建勋建议应该尽快出台创业板融资规模限定机制。“不少香港企业能够获得几毛钱的溢价就已经非常高兴了,而内地企业上市后在二级市场上获得的溢价有时高达数百倍。”

  石建勋建议企业不应盲目涌向创业板,监管层可以鼓励企业先在新三板挂牌交易,这样融资规模不会太大,等到企业状况稳定了,有了更大融资需求了再到创业板交易。这不仅有利于企业良性发展,也有利于减小创业板风险。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疑曾造假骗朱镕基
  • 体育NBA-印城神塔拒恭喜热火 总决赛展望
  • 娱乐道格拉斯前妻否认传染性病暗讽小三
  • 财经商务部:财政税收部门在研究电商征税
  • 科技阿里收购虾米网布局网络音乐:另起新秩序
  • 博客吉林禽业工厂大火幸存者讲述逃生经过
  • 读书潜伏特种兵血洗佣兵团:追缉(全)
  • 教育对所报专业7成学生将后悔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2岁幼儿与家人走失抱住电线杆等警察
  • 陶冬:联储退出 中国准备好了吗
  • 谢作诗:地区竞争与中国的经济增长
  • 罗天昊:中国需要隔代宽恕的器局
  • 赵伟:沾上中国因素的事务很难预测
  • 张捷:中国印钱世界第一是假象
  • 叶檀:中储粮不如古代的常平仓
  • 陈虎:中央巡视组大规模行动意欲何为
  • 张五常:工业承包从没在中国成功过
  • 冉学东:交行董事长说出银行暴利内幕
  • 刘杉:当心城镇化掉入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