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社保基金今年投资收益已达15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戴相龙称,股价低时不能轻易卖,一则有投资价值,二则股市要稳定

  周静雅

  一扫去年运营收益出现自2000年成立以来首次年度浮亏的阴霾,全国社保基金今年重新抖擞精神。“今年你知道这个股市又上去了,我们的投资收益又得到150多亿。”全国社保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表示。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去年A股市场大幅下跌,全国社保基金所持股票资产由浮盈转为浮亏,权益投资收益额为-393.72亿元,投资收益率为-6.79%。

  全国社保理事会网站昨日披露4月18日戴相龙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接受凤凰卫视采访的文字实录。“我们去年固定回报产品投资没有损失,投资股市,由于股市下跌百分之六十几,这部分资产就要有缩水。”戴相龙称,受益于今年以来股市上涨,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扭亏为盈。

  数据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今年以来大幅加仓。据Wind资讯统计,全国社保基金一季度重仓股市值合计151.05亿元,较去年末增加48.99亿元,增幅达48%,超过同期上证指数30.34%的涨幅。

  据统计,从持股量看,一季度全国社保基金重仓181只个股,比去年末增加25只;持有14亿股,比去年底增加1.14亿股,增幅为8.9%。其中,机械设备以26只股票、17.2亿元市值位居全国社保基金行业偏好第一,其市值增幅达75%。

  自去年11月起,全国社保基金连续三个月在沪深两市共开设32个账户。今年1月一次性开设16个账户后,未有开户举动。

  全国社保基金更强调其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戴相龙表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成立8年多时间累计投资回报约为9%,每年实际收益率达7%。

  戴相龙强调全国社保基金作为国内最大机构投资者之一的托市作用,在股价低时,全国社保基金不能轻易卖,一是全国社保基金认为有投资价值,二是认为股市要稳定。基于此,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一直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

  在今年的投资方向上,戴相龙表示,将继续加强股权基金投资,今年全国社保基金将选择投资3~5家私募股权基金。贷款大量增长需要社会资本支持,而发挥产业或股权投资基金的作用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

  戴相龙透露,由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制定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基本形成,发改委审批和备案的产业基金或股权投资基金已近2000亿元。全国社保基金可将总资产的10%投资股权基金,目前这一金额已达约560亿元。

  截至去年末,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权益总额、负债余额分别为5623.70亿元、5130.89亿元、492.81亿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