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煤能源回归前夜董事长经天亮细解关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2:28 经济观察报

  经天亮:鄂尔多斯项目是与其他三个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四个股东决定成立一个项目公司来负责建设,这个项目公司的资本金我们是占38.75%,公司对应需要的资本金为41.58亿元。本来公司原计划用募集资金委托贷款的方式来投入到鄂尔多斯煤化工项目。黑龙江项目是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计划用自有资金或银行贷款来进行开发。我们不控股鄂尔多斯项目公司,其他股东提出按持股比例以自有资金或银行贷款担保的方式来筹措鄂尔多斯项目资本金以外的投资,因此我们做出了一定微调,鄂尔多斯项目剩余资金用我们自有资金或银行贷款来提供,主要的募集资金投入到全资的黑龙江项目上。上述两个煤化工项目对公司都非常重要,公司只是对募集资金的具体使用方式进行了适当调整。

  经济观察报:大家还是对公司如何处理两个子公司尤其是上海能源比较关注。外界有观点认为上海能源以后的主业发展方面将是铝业业务方面,公司与上海能源的主业将逐渐清晰,请问是否是这样考虑的?公司有没有对上海能源整合的计划?

  经天亮:上海能源历史就形成了比较独特的产业,当时它就是煤电一体化,2000年开始发展电解铝业务,形成了煤电铝一体化。它生产的煤炭中,精煤供华东地区的钢铁企业,动力煤主要满足本企业的坑口发电,电出来后再发展电解铝业务,是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上海能源是煤电铝一体化,煤为基础,电解铝是其业务衍生的产品来提高其附加值,绝不是主业转向铝业业务。从客户、区域来看,上海能源所生产的煤炭产品与中煤能源的煤炭产品不属于同业竞争,目前公司并没有具体的整合计划。

  经济观察报:一些机构做出的预测,认为公司未来3年纯利年复合增长达47.8%,非常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请问您认为能保持这种增速吗?公司未来利润增长的支撑点主要在哪些方面?

  经天亮:未来的增长是可以预期的,具体数据目前尚无法预测。在未来几年公司三大核心业务会同步增长,但煤炭生产与贸易业务的增长将增长得最快。随着焦炭行业的强劲复苏,公司的焦炭业务也将大幅增长。另外,随着国家对地方中小煤矿的改造等,煤炭装备制造业务也将有快速增长的势头。本次募集资金投向的煤化工业务投产后,将给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经济观察报:目前正在开采的主要有两个露天煤矿,其中安太堡露天矿06年的原煤产量占到了公司原煤总产量的20%,现在每年的开采量达到了2000万吨,它可采的储量是13.6亿吨,目前可供开采5-6年。请问,公司的其他煤矿建成投产速度能否保证公司2010年之后1亿吨的产量不受影响?

  经天亮:平朔矿区主要有六座矿,现在正在开采的有四座煤矿,两个露天矿两个井工矿,此外公司目前已经有两个煤矿正在新建:安太堡井工矿和平朔东露天矿,这两个矿分别将于一两年内先后投入生产,这样,平朔矿区将形成三个露天矿和三个井工矿的规模,2010年平朔矿区产量将实现1亿吨,成为中国单一矿区年产过亿吨的矿区。现在集团公司正在勘探的朔南矿区有40亿吨储量,此处将建两个大型煤矿。勘探结束后将由中煤能源来开发建设。中煤集团拥有的地方煤矿也主要在平朔矿区,今后将成熟一个,注入一个,产量将会更大。

  经济观察报:最近全国有很多地方在闹电荒、煤荒,这和煤炭的运输网络有很大的关系。自有的煤炭运输系统可保障运力、降低运输成本,中国神华不仅拥有铁路,还拥有港口资源,是经营大规模煤炭运输网络的综合性能源公司,请问中煤能源公司在运输系统资源上会如何进一步壮大?中煤能源的发展思路和中国神华的发展模式有哪些不同?

  经天亮:中国神华是煤、电、路、港一体化的企业,中煤能源是围绕产煤的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与其相比各有优势,比如我们在煤炭焦化业务方面是比较独特的,公司的煤炭装备制造业务是国内最强的。我们在运输方面也有充分的保证,公司主要的产煤区所对应的大秦铁路的运力的提升与平朔矿区产能的增量相匹配,母公司同时也是大秦铁路的股东,公司产能增量的运输是能够得到保证的。铁道部鼓励企业参与铁路的修建,将来公司也会参与到有助于增强煤炭运输能力的铁路的修建中,而且目前公司已经参与天津港煤码头的重组,参与浙江舟山大型储煤、配煤中心的建设。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