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企八成热衷上市九成高看两创(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2:41 浙江市场导报

  中小企业仍是最难获得贷款的阶层

  虽然浙江的多数商业银行,特别是地方商业银行,多是提倡“中小企业贷款、扶持”为主要方向的,但是导报记者的调查中发现,中小企业仍是最难获得贷款的阶层。

  调查中,一名受访企业家说,对中小企业的支持虽然浙江的满足率比较高,但是随着宏观调控、银根紧缩,“中小企业贷款将会更加困难”。’文化建设日趋凸显

  在问及面对现今的发展问题时,41.6%的企业家认为企业文化建设是最迫切需要改变的。

  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代表认为,企业要做大、做强、做久,成为一个行业的领军企业,首先要有一个美好的使命和愿景;然后为实现这个使命和愿景制定可行的战略规划;并借助优秀的企业文化和良好的团队推进、发展、实施。

  而王水福代表亦认为,“只有有了好的企业文化,才会造就好的企业。”‘

  转型已是箭在弦上

  有27.8%的企业家认为产业转型已是迫切需要。他们认为产能升级以及不断发展的客观环境要求企业有更多的提升。

  中侨实业发展(杭州)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姜际春委员就表示,产业升级已经势在必行。他告诉导报记者,例如建市场,“我要把自己在米兰的经验带回来,做提升的有品质市场,这也是转型。”

  人才战略

  为了将来获得更好的竞争力,有52.8%的企业选择了储备人才。应了那句“21世纪最重要的是人才”的经典台词。除了国际合作与行业合作外,仍有13.8%的企业愿意选择新行业做尝试。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则表示自己要选择新的行业来提升。他说浙商要有开拓精神,与其在原有的行业坐以待毙,不如去新的行业去闯一闯,可能会发现另一个蓝海。

  83.3%企业热衷上市

  此次调查中的企业83.3%已经上市或者正积极筹备上市。

  这些或在计划或者已经进入辅导期的企业,多数都期望通过上市,在全球化的竞争中获得更好的竞争力。

  其中40%的企业希望能在国内创业板上市;选择国内中小板的为13.3%;而有10%的企业希望能整合集团内的资源实现国内主板的整体上市;选择香港、纽约和其他地方上市的分别为16.7%、13.3%和6.7%。

  创业创新是最浙江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两创”战略,88.9%的受访者认为这个战略符合浙江实际,为提升浙江将来的发展力做了很好的指导,“非常好”。还有11.1%的受访者认为这项战略“较好”,在企业真正执行起来,他们认为自己还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完善,要进一步努力。

  汪力成代表说“我们企业是创业创新的主体,要争取走在前列”。王水福代表则认为,“创业创新是最浙江的核心竞争力。”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