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企八成热衷上市九成高看两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2:41 浙江市场导报

  本报独立调查:八成浙企热衷上市,九成浙企高看“两创”

  撰稿:

  孙丽娜 调查执行

  马克强

  袁华明 何 颖

  孙丽娜

  自省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5年间,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8004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18640亿元,年均增长14.1%。这其中企业的贡献必不可少。

  下一个5年,自主创新、节能减排、产能转型、进一步创业,企业又是当然的主体。也因为此,企业家代表、委员在两会期间备受关注。

  我们邀请这些参会的企业家代表、委员们,帮助我们一起回顾了过去5年所面临的发展问题,一起展望了未来。现在向您呈现本报来自两会的独家调查——《浙江企业生存调查》。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36份。

  劳动力成本或将成浙商心头大患

  在调查访谈中,劳动力成本上升成为企业家们提及较多的一个词汇。调查数据显示,不仅27.8%的企业坦言劳动力成本上升成为其过去5年发展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更有44.5%的受访企业认为其仍是未来5年发展大计中的最重要影响环节。制造业的企业觉得这个问题对他们而言更为突出。

  西子联合控股集团的董事长王水福代表告诉导报记者,对他的企业而言,劳动力成本上升还是其次的,更为关键的是如何能引进更多高级人才非常关键,“这决定着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浙江扬帆控股集团的董事长樊培仁代表也表示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已经成为企业成本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新劳动法》的实施给企业更多的考验,“要解决好人的问题,才能发展好企业。”

  56%的企业感受到原材料涨价压力

  在谈及过去5年,对企业发展影响最大的因素时,有55.6%的企业经营者选择了原材料上涨。他们所处的行业涉及服装织造、医药、电子仪表、技术服务、房地产等多个行业。

  其中一位受访企业家表示,在过去的2007年,他最怕听到的就是,“原材料又涨价了”。他告诉导报记者,原材料涨价就意味着制造成本的直接提高,如果产品价格不相应上调,那么企业只能自己“埋单”。

  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代表就直言原材料涨价还将是他的企业未来5年发展的最重要影响因素。与他持相同观点的企业家在调查中占1/4。

  出口退税和人民币升值对外贸企业影响最大

  在调查中,外贸出口类的企业多是选择了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国际贸易摩擦的增加为过去5年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而他们这些企业选择未来5年发展面临的问题时,也把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和国际贸易摩擦等列为了关注的重点问题。

  万事利集团的董事局主席沈爱琴代表就坦言,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和人民币升值的双重压力让一些单纯以加工贸易出口为生的企业,“基本没有了利润来源”,她告诉导报记者,“好在我们早些年就开始了品牌建设,受到的影响小些。”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