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焦点关注:中铁是人造美女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关注:中铁是人造美女吗

    凌建平 祝裕 郝匀嘉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据媒体报道,中铁IPO遭到四大质疑,其中最重要的是利润和其业绩增长性,有研究人员指出,“中国中铁把今年上半年1.5亿元的利润在报表上做成了15亿元,其中90%的利润都是虚的,给人一种持续增长的假象,这种成长性简直是堆在沙子上”。西南证券铁路建筑行业某分析师表示,近年工程建设行业平均利润率呈下降趋势,以中国中铁下属的中铁二局2006年经营业绩为例,其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超过57%,但利润增长仅约33%,净利润增长更是不到30%。不过,对中国中铁被质疑利润虚增,国资委改革局副局长白英姿昨日在北京大学演讲时表示:“中国中铁利润是真实的。

    而就是这样一个疑似为“人造美女”的公司,却得到了市场的巨大炒作,四天换手120%,并且这几天的交易数据显示有机构在强力买入。那么,中国中铁到底是不是“人造美女”呢?如果不是,那中铁公司自己为什么不出来对业绩情况加以澄清呢?如果是人造美女,那它为什么还能获得机构的认同呢?

    大众评判台

    向海蓝:要清醒投资


    中国不少IPO公司利用信息不对称欺骗投资者的现象时有发生,看看那些上市一两年就被ST处理、利润直线下滑的公司,我们就会明白。中铁到底怎样,现在不没有定论。但作为投资者的我们应该清醒,要看好自己的钱包。

    谭晓鸿:中铁应该回应

    媒体大肆质疑,却鲜有获得回应和解释。作为如此大型的国企,还是应该给公众的疑问一个回答。毕竟作为一个刚刚上市的公司,还有个取信于股民的问题。

    李旭阳:谨慎为上

    中国中铁背着“包袱”上市,依然引起市场的大肆炒作,这是存在疑问的。中国中铁的利润有“泡沫”吗?“泡沫”能维持多久?这是每一个介入其中的投资者必须考虑的问题。所以,对于中国中铁,普通投资者还是谨慎点为好。

    王文诺:垄断企业的潜力不可低估

    中铁是否人造美女,如果中铁自己不站出来说明白,恐怕我们普通投资者是很难弄得清楚的。而根据机构大量买入的事实来看,中铁后市应该有戏。这是经验告诉我们的。不久之前的一个事例是,中国远洋刚上市时,散户谁能知道这个 “相貌平平”的股票有着如此巨大的潜力呢?我们似乎不该低估一个垄断企业迅速膨胀的潜力,尤其是这是一个铁路建设的垄断企业,谁都知道今后10数年是我国铁路建设的黄金期,而铁路的建设费用缺口很大,还须多多仰仗资本市场。这样的企业,国家如果不扶持它做大做好,怎么能行呢?这是我国的特色。

    ◆沸点特稿

    被扭曲的市场就会有被“扭曲”的事发生


    曹中铭

    中国中铁上市之所以能吸引市场的眼球,不仅仅是其冻结资金规模超过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也不是因为挂牌后遭遇巨资的青睐,而是来自市场的质疑。

    针对其招股说明书中有关的利润数据与业绩增长性,有业内人士认为其“成长性简直是堆在沙子上”,而另有权威人士却认为,中国中铁的利润是“真实的”。孰是孰非,只有时间才能作出解答。

    挟有“中”字头的中国中铁,是国内工程建设方面的龙头企业,市场对中国中铁的成长性给予了较高的预期,并且还体现在该股二级市场的走势上,这一切均无可厚非。问题是,当中国中铁的“神秘面纱”揭开之后,对市场、对投资者到底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与中石油上市的非理性高开以及机构的大举抛售相比,中国中铁似乎要幸运得多,没有重演中石油那悲惨的一幕。大资金蜂拥而入,二级市场亦创造出财富效应,这与目前的市场环境有关,也与市场依据公开资料作出的定位有关。但中国中铁毕竟是带着投资者的质疑上市的。在笔者看来,市场对于中铁的追捧,有过分热情之嫌。而且,这也不是一种正常的市场反应。

    A股市场素来都有“炒新”的情结,即便是中石油开在如此的高位,也有众多的资金趋之若鹜。再看看下半年在中小板挂牌的新股,上市首日即见最高价的现象比比皆是,介入其中者没有享受到牛市盛宴不说,反而还要备受套牢的煎熬。在这些事实的背后,凸显出市场对于新股定价机制的扭曲。个中原因,一方面在于新股的发行环节存在弊端,另一方面则与投资者的盲目冲动和浮躁心态有关。

    一个定价机制被扭曲了的市场,当然会常常上演类似的闹剧。随着近两年牛市行情的展开,大量投资者的加盟,客观上要求投资者的素质跟上市场发展的步伐,但这方面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是令人失望的,这也包括了机构投资者在内,是以A股市场常常有让人看不懂的事情发生。

    凌建平 祝裕 郝匀嘉 每日经济新闻
小调查
您认为中铁的财报利润是虚假的吗?
是,完全是会计游戏
不是,是真实的
不好说

您认为中铁IPO上市是否违法?

不是
不好说
中铁目前股价是否高估
是,高估了
否,垄断地位,应该有此估值
不好说
        

    相关报道:

    中国中铁H股今日挂牌

    中国中铁大玩“会计魔术”?

    叶檀:中铁卖的就是垄断和预期 反映政策导向

    国资委官员澄清称:中国中铁利润是真实的

    中铁财报受质疑学者称其90%利润都是虚的

    专家质疑中铁90%利润注水

    中铁财报受质疑 学者称其90%利润都是虚的

    中铁IPO遭四大质疑

    叶檀:中铁先A后H的战略实质是什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中铁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