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二季度境内IPO退出回报高于海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唐福勇北京报道 国内创业投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最新《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显示,在2007年4—6月期间,VC/PE所支持的境内外新上市企业为15家,融资总计37.97亿美元。其中海外上市的数量仍然占绝对优势,可以看出通过境外IPO的渠道进行资金退出依然是VC/PE更为倾向的方式。但这些VC/PE通过境内IPO退出所得的回报比海外IPO退出要略高一些。

  报告显示,二季度有3家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内上市,3家企业上市融资总计8903万美元,与上一季度5家企业的22.8亿美元融资额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其原因主要是一季度兴业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融得20.69亿美元的资金,而二季度VC/PE所支持的企业中则没有同样规模的案例出现。

  二季度这3家VC/PE支持的上市企业中有两家广义IT行业和一家传统行业,均选择在深圳

中小企业板上市。虽然3家企业融资规模都不高,其中相对较高的顺络电子也仅有4283万美元,但从首日回报率、发行P/E和公开发行超额认购倍数来看,投资者对这3家企业均抱有热情。3家企业的首日回报率均超过150%,发行P/E均在30左右,两家广义IT行业企业的公开发行超额认购倍数都高于1200倍。

  从投资回报来看,12家海外上市的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给其投资商们带来了平均7.2倍的投资回报,3家境内上市的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给其投资商们带来了平均10.2倍的投资回报。总体上来看,这些VC/PE通过境内IPO退出所得的回报比海外IPO退出要略高一些。

  从行业分布来看,二季度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海外IPO退出主要集中在传统行业,共有5家VC/PE支持的传统行业企业在海外上市,融资23.13亿美元,占二季度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融资总额的62.4%;在境内也有1家VC/PE支持的传统

能源企业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融资2133万美元。其次是其他高科技行业,二季度在海外上市的3家其他高科技行业企业均为VC/PE支持的企业,上市融资额达到8.82亿美元,占二季度所有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融资总额的23.8%。另外,服务业有2家VC/PE支持的企业实现海外上市,但融资规模较小,仅为1.61亿美元。生技/健康行业和广义IT行业各有1家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融资额分别为2.27亿美元和1.26亿美元。除上述海外上市外,广义IT行业还有2家VC/PE支持的企业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0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