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银行杭州商行最早本月底过会 已确定承销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4:04 南方日报

  在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扮演了城市商业银行的上市先锋后,近日有消息传出,北京银行和杭州城市商业银行将接过“上市的接力棒”,均已将上市的材料上报证监会,并确定了承销商,最早有望8月底上会审议,若过会顺利,将成为第二批登陆A股的城商行。

  北京杭州接力 独缺上海?

  据透露,按照北京银行目前初定方案,公司计划发行12亿股,拟筹资约130亿元人民币,由中信证券与中信建投担任承销商。

  截至2006年底,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87%,不良贷款率仅为3.49%,贷款余额为1315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2533亿元,总资产达2722亿元。该行领导层也曾表示,北京银行的四步发展脉络是:引入战略投资者;跨区域经营;上市补充资本金;实现全国扩张。

  为了完成这“四步走”,早在2005年初,北京银行就引进了荷兰国际集团和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分别持股19.9%和5%,从而使北京银行成为当时首家接近外资入股上限25%的城商行;去年11月和今年7月,北京银行已分别获得在天津和上海筹建分行的资格。至此,北京银行成为国内首家在京、津、沪三地拥有分支机构的城市商业银行。分析人士认为,如此一来,北京银行基本上完成了既定计划中的前两步,现在走向第三步。

  传出正在“为上市冲刺”的另外一家城商行则是杭州商业银行。昨天,杭州商业银行董秘办的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关于该行上市的事宜,“现在不能说。”

  截至2006年底,杭州商业银行总利润额为8.65亿元,净利润额为6.14亿元,总股本13.21亿;资本充足率为9.54%,不良贷款率为1.4%,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19.64%。该行在杭州萧山、余杭、滨江等3个城郊区,及富阳、临安、建德等3个郊县设有70家分支机构。此前,杭州商业银行已引进了澳洲联邦银行和亚洲

开发银行两境外战略投资者,分别持有该行19.99%和4.99%的股权。

  然而,市场上一直认为城商行上市的“接力棒”会交给北京银行和上海银行。昨日,本报记者致电上海银行相关人士,关于该行上市的事情,得到答复是“将来如果有相关的信息,会按照正式的渠道公布”。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说北京银行是城商行中资产规模最大,上海银行综合

竞争力则在所有城商行中位居榜首。2006年,上海银行实现税前利润18.4亿元,较上年增长28.67%;每股净资产4.86元,比2005年增长30.04%。上海银行也在前几年吸引了国际金融公司(IFC)和香港汇丰银行等外资银行的参股投资,也实现了跨区经营。市场人士认为,并不排除上海银行也进入城商行上市的“第二批部队”。

  参股城商行能否再火

  目前A股市场上的城商行“双雄”宁波银行(002142)和南京银行(601009),前者昨天股价上涨1%,报收28.33元,但比上市首日(7月19日)收盘价22.13元涨了约28%;后者昨日相比此前一交易日无涨跌,报收22.81元,比上市首日收盘价18.94元涨了约20%。

  在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上市前,参股这两个城商行的

股票曾经出现了一波大幅上涨的行情。其中包括,参股宁波银行最多股份的杉杉股份(600884),持有南京银行股份最多的南京高科(600064),以及持股宁波银行的宁波韵升(600366)、银泰股份(600683)、雅戈尔(600177)等等,股价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大幅上涨,或连日上涨。

  资料显示,参股北京银行的部分上市公司包括同方股份(600100)、大恒科技(600288)、用友软件(600588),昨天,除了同方股份下跌2.98%,大恒科技和用友软件分别上涨了3.53%、2.30%。

  在参股杭州商业银行的上市公司中,杭州解百(600814)持有该行500万股。昨天,杭州解百上涨1.62%,报收11.27元。

  而根据Wind资讯资料,参股上海银行的上市公司较多,S深宝安A(000009)、中国服装(000902)、江南重工(600072)、上海建工、(600170)、开开实业(600272)、方正科技(600601)、飞乐股份(600654)等等超过30家公司。

  随着城商行上市再掀热潮,那么这些参股的公司能否也“水涨船高”出现一波行情?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是首批上市的城商行,市场的预期很高,对参股的相关股票其实有点炒过头了。

  从事实来看,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上市之后,虽然这两只个股出现了大幅的股价上涨,但是此前被热炒的相关参股公司则出现了“跳水”行情,股价大幅下挫。(记者:骆海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