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铁建全面清产核资 谋求A+H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13:4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胡怡琳 李玮娜 上海报道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下简称中铁建)正在计划采用A+H股整体上市计划。知情人士透露,公司已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全面清产核资工作,但尚未确定最终的融资规模和实施方案。中铁建公司目前拒绝对进展情况发表评论。

  与此同时,中国建工领域的三大巨头中的另两大集团公司的整体上市步伐也正逐步提速——亚洲最大的铁路及桥隧建设承建商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A股整体上市的方案已于2007年7月下旬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的整体上市计划也正在酝酿启动,预计2008年3月上市募集资金100个亿。知情人士透露,三家公司的总融资规模将有望达到400亿人民币左右。

  中铁建目前是国资委直属特大型企业集团,主营业务为工程承包。2001年,中铁建梳理完成了公司化的改制,承建和修建了大秦、青藏、京九等百余条铁路,设计的铁路干线累计占全国铁路网的3/5。

  目前公司业务收入还包括逐步扩大的海外业务利润。中铁建董事长李国瑞曾表示:“中铁建正在极力打造海外品牌,到‘

十一五’末期,中铁建的海外市场份额要占到公司整个市场份额的20%以上。”

  2003年,中铁建十八局集团在迪拜承接了阿尔法丹大楼项目,2006年9月,中铁建十八局集团与沙特苏维克公司联合中标沙特南北铁路工程第二标段。

  而2003年底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资产重组进一步加快了中铁建海外战略目标的实现。

铁道部所属的20家企业和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在当年并入中铁建。

  2006年8月9日,尼日利亚将铁路现代化项目授标给中土公司,合同额达83亿美元。最新统计显示,中铁建的资产规模已达820亿元。

  中铁建方面透露,公司要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年营业额达到1000亿元,年新签合同额保持在1000亿元,跨入

世界500强

  业内人士称,而整体上市也符合国资委鼓励央企整体上市的初衷。而中国建工领域的三家公司已名列中国国资委确立的七批共153家中央企业确定主业的名单之中。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