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境外上市热情淡 A股抢了纳斯达克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2:0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周治宏)昨日公布的《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国内企业境外上市步伐放缓,而境内IPO的融资额则飙升21倍。

  报告显示,二季度国内完成境外上市企业21家,与去年同期持平,不过完成的融资额由去年的126.05亿美元下降为114.95亿美元。与之相反的是,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IPO的数量出现了较快增长,由去年同期的4家增长至22家,融资金额也由去年同期的4.08亿美元增至89.72美元,增长达21倍。

  分析人士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

资本市场的火爆,吸引了很多企业选择发行A股融资。而清科集团CEO兼总裁倪正东则强调,中国企业境外上市审批要求日益严格,对企业境外上市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实际上,推动国内企业境外上市的力量仍在加大。清科方面表示,由于各国

股票交易所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促使他们追捧新兴经济体的企业IPO业务,二季度中国企业首次出现在日本东京
证券
交易所主板上就是很显著的标志,“预计很快将有第一家中国企业在韩国创业板市场KOSDAQ上露面。”

  此外,VC/PE(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也是推动国内企业境外上市的重要力量之一。据了解,目前大多数VC/PE仍热衷于通过境外IPO的渠道进行资金退出,在二季度21家境外上市的企业中,有12家是由VC/PE支持的,远远超过国内的3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