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IPO放行粤传媒开升板先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中关村三板公司久其软件IPO今日过会

  匡志勇

  广东九州阳光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粤传媒”)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昨日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成为首家从俗称“三板”市场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升级为主板市场的公司,此举也标志着三板公司“升”主板正式破题。

  据悉,粤传媒拟发行7000万股。其中,仅2000万股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另外5000万股向控股股东及三板流通股股东同比例配售,配售比例为10配2.7696731股,控股股东和三板流通股股东分别获配2204万股和2796万股。

  粤传媒前身为清远建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清远建北本是一家建材企业,原在中国

证券交易系统有限公司的全国电子交易系统(NET系统)上市。2000年10月,广州日报社旗下广州大洋文化传讯有限公司受让清远建北36.79%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2001年8月,粤传媒委托国信证券进行代办股份转让服务,其原来在NET系统交易的股份正式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交易。

  粤传媒曾试图通过“转板”的方式登陆主板。2005年7月粤传媒曾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受理其

股票的上市核准申请,但此后“转板”申请一直没有进展。粤传媒此次申请IPO,即在主板市场重新发行新股并挂牌上市交易,原在三板市场交易的股份从7月26日起暂停交易,最终将移至主板交易。

  一家创新类券商的投行部总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说,粤传媒IPO过会并不是普遍声称的“转板”概念,而是重新开始,原先进行的上市核准申请才是真正的“转板”概念。这位人士认为,粤传媒IPO过会虽然对“三板”市场发展具有破题的象征意义,但难以成为一种趋势,毕竟三板市场上好公司寥寥。

  粤传媒一位高管昨日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解释,主板上市原则上直接向交易所申请即可。但有关“转板”规则一直没有公布,交易所如何对待“转板”问题没有依据。在此情况下,粤传媒决定采用IPO方式上市。

  粤传媒计划募集4亿元,主要投入两大印刷项目和连锁经营网点改造项目。其一,印报厂技术改造项目将投入1.5亿元,主要用于增加印刷设备及配套,引进大型报纸自动化印刷线;第二个印刷项目是投入1.5亿元的商业印刷技术改造项目;第三个募集资金投入项目则是投入7500万元增加连锁经营网点数量,在今后3年将在珠三角开设100家50~100平方米的连锁经营网点,用于报刊销售、广告代理和发布。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预计,这三大项目投产后将为粤传媒贡献税后利润5330万元,以增发后总股本2.69亿股计算,每年将贡献0.2元的每股收益。前两个项目建设周期只要1年,预计能贡献4200万元税后利润;第三个项目则将持续3年。

  在粤传媒IPO顺利过会后,目前在“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系统”(俗称“中关村三板”)交易的北京久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将接受证监会发审委对其IPO申请的考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